近日有中國網友分享在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發現一枚中國製造的GP-1B型155毫米雷射導引砲彈啞彈圖片,這名網友推測,有可能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提供中製武器給利比亞國民軍。由於啞彈非常危險,隨時有可能爆炸,中國網友笑稱圍觀啞彈的民眾神經夠粗壯。對於中國製造出的砲彈為何變成啞彈,大陸網民則推給利比亞人員操作不當,也有人辯稱啞彈機率常有,平常心看待就好。

中媒指出,GP-1系列雷射導引砲彈是中國在152毫米俄製紅土地砲彈的基礎上發展的型號,因為砲彈需要接收目標發射回來的雷射訊號,因此頭部必須要有個透明的光學窗口。

在曝光的照片中可看見有當地平民圍觀,但由於未爆炸的啞彈相當危險,因為經過劇烈的撞擊以後,其內部引信狀態未知,隨意的再次撞擊、搬動,很有可能會觸發引信而起爆。分享圖片的這名網友表示,這些沒事兒圍著啞彈圍觀的人,只能說是神經夠粗壯。

對於中國製造的砲彈成啞彈一事,引起中國網友討論,有人在微博留言反應 :「這彈沒炸?」、「啞彈?還如此完整?」、「這個是啞彈?」、「是炸彈還是砲彈?」、「中國每年靠軍火賺的錢也不少」、「應該是當地人員操作不當」。

近日有中國網友分享在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發現一枚中國製造的GP-1B型155毫米雷射導引砲彈的啞彈圖片。   圖:翻攝自候知健微信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