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於全世界擴散,國內近期除敦睦艦隊群聚以外,則是處於一個相對穩定的狀態,今(27)日更是第15天未出現本土個案、連續2日零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上午也於立法院提到疫情於六月趨緩的可能性,不過,陳時中也再度強調,沒有說六月就一定會趨緩,目前社區發展控制仍要做得更好,才能考慮社會活動是否適度放寬。

陳時中解釋,他沒有準確地說六月一定趨緩,只是上午立委詢問六月有無可能趨緩,而他根據目前社區發展的控制情況回應。至於若控制得當是否將考慮放寬管制,陳時中回應,若能陸陸續續把控制做得更好,整個社會的經濟活動跟著適度放寬也是必要的。

他提到,防疫固然重要,但社會正常運作也很重要,目前除了往前思考萬一出狀況該怎麼做、並為此持續準備,另一方面也思考有哪些地方可以讓大家的生活更放鬆、更正常一點,也因此,現在的第一步就是如何讓管制方式「常態化」,讓很多管制能很順暢、很有秩序地被進行,並且在問題發生時可以立刻回到可控的狀況之下,看社會能不能從半正常化進入2/3正常化的狀態。

陳時中提到,台灣現在的管制不多,可以理解民眾都想要心理上更踏實一點,但想要心理更踏實,就要更落實自我生活上的規範管理,才能放更寬。

至於持續15天無本土個案有什麼感受,陳時中則淡定回應,零確診就繼續維持,但若有個案發生大家也不用驚恐,個案發生時就用我們既有的方式圍堵起來,不管怎樣的情況我們都有信心擋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