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五月雪桐花盛開的季節!每年桐花從4、5月開始陸續盛開,《新頭殼》不僅挑選一兩個經典的賞桐地點,也收集了較少人知道的北部賞桐步道,邀請大家一起去戶外走走又可避免人擠人。提醒您,踏青的同時,也不忘保持社交距離、人多的地方以及大眾運輸要戴口罩。

1.新北市 土城區桐花公園賞桐步道

土城桐花公園是土城最知名的賞桐景點之一,而且交通非常便利。 圖:翻攝自新北旅遊網

土城區桐花公園可說是新北最近就能欣賞到大量桐花的地方,從捷運永寧站走路20分鐘可抵達,桐花季節更有接駁專車,從捷運站直達賞花處,離都會區距離近又方便!桐花公園位於天上山半山腰,路況為維護良好的木棧道,沿途有完整的觀景台設施,十分適合一家老小散步。公園本身還可接到鄰近20多條步道,可安排半日的輕鬆賞桐健行。

2.三芝區 賞桐步道

賞桐步道是三芝地區桐花密度最高的地方。 圖:翻攝自三芝區公所臉書

賞桐步道在大坑溪二號橋旁,是三芝區桐花最密集的區域,也是三生步道的終點。步道長約2公里,步道平緩。每到4月底5月初,就會有片片桐花花瓣覆地,猶如白雪。若有足夠時間,不妨從三生步道起點開始走,沿著溪邊悠閒步行1小時,就可以到達賞桐步道,展開桐花之旅。

3.桃園市 十一指古道

桃園十一指古道相當迷你,來回約半小時就能走完,卻種有高密度的桐花。 圖:翻攝自客家桐花季官網

十一指古道連接頭寮和埔尾,是一條迷你型的古道,來回大約半小時就能走完。古道入口就有一株大油桐樹,桐花盛開時,尚未踏進古道,就看到撒落一地的白雪。相傳,這條古道由一位雙手共有11隻手指的工頭阿伯開鑿,故得名「十一指古道」。古道下坡走來平緩,整條路線以枕木階梯及泥土徑為主,古道旁有座小池子,桐花漂浮在水面上,吸引攝影愛好者駐足拍照,短短道路卻能帶走滿滿回憶。

4.新竹市 十八尖山、高峰植物園桐花步道

高峰植物園和十八尖山可串連在一塊,也是新竹市桐花祭所在。 圖:翻攝自新竹市 新鮮事臉書

十八尖山位於新竹市位於寶山路,與高峰植物園相連,是新竹人喜愛的森林區,也是每年桐花祭舉辦地。十八尖山後山與高峰植物園內栽種許多油桐樹,政府在這裡蓋了一座人行天橋,將十八尖山桐花步道和高峰植物園連接起來,沿路設有觀景台、廁所、夜間照明和奉茶亭等設施,有完善的硬體設備。同時,這裡也有豐富的客家文化含量。除了在森林間漫步,欣賞五月雪的姿態,也可以順道探索此地的客家風情。

5.新竹縣 仁和步道

仁和步道有一片桐花林。 圖:翻攝自客家桐花季官網

新竹縣湖口鄉仁和步道有兩塊賞桐區,一區是泥土徑步道,一區是種滿油桐樹的桐花林。步道全長不超過1公里,先是進入平緩的泥土小徑,白色花瓣鋪地迎接遊人;往裡面續走,經過一座姑娘廟旁的桐花林,園區裡是整片的高大油桐樹,除了地面上的花瓣,也可以近距離欣賞樹上的桐花花叢,和大多步道僅能遠望樹上桐花不同。走完步道後,還可順遊湖口老街,欣賞百年歷史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