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加爾湖位於西伯利亞東南部,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湖和最深的湖,每年1-5月湖面冰封期有許多遊客湧入這裡,一睹奇幻藍冰的迷人風景,而這裡也是豐富的生物大本營,在厚厚冰層下,藏著特別的淡水生態系。

俄羅斯的加拉巴哥群島

貝加爾湖是最古老和最深的湖,超過3600種生物在此生存。 圖:翻攝自Russian National Tourist Office網站

大約3000萬年前,西伯利亞東部形成裂谷斷層,水湧入形成廣闊的湖泊。貝加爾湖佔地315萬公頃,平均深度744公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湖和最深的湖。冬天的時候,湖水能見度甚至可達40公尺深。因為它的悠久歲數,氣候學家也會研究湖底沉積物,推斷古時候此地的氣候變化。

地球未凍結的淡水總儲量有20%都在貝加爾湖,極深、極長的時間讓貝加爾湖醞釀出豐富的淡水生態系,有超過3600種動植物在此棲息,且多為特有種,獲得「俄羅斯的加拉巴哥群島」美稱。例如唯一生活在淡水的海豹──貝加爾海豹就是此地最有名的特有種之一。

魔幻藍冰

貝加爾湖的藍冰約莫每年2、3月是最佳觀賞期。 圖:IG@dong_xiao2/攝影授權

每年1-5月就是貝加爾湖的藍冰季!全世界最深的湖泊在寒冬的威力下變成超大溜冰場,這段時間貝加爾湖的冰層甚至厚到可以開車在上面行駛,許多遊客會購買1日遊行程,請嚮導帶他們尋訪藍冰之美。站在湖面往下望去,氣泡被凍結在水中,甚至可以望見100英尺深的湖水。

藍色光波長較短,在冰中散射,進入我們的眼中就成了夢幻的藍色冰塊,被白雪覆蓋時更顯夢幻。 圖:IG@eellenyu/攝影授權
置身冰凍垂下的冰簾幕中,有探索洞穴的神祕感。 圖:IG@rainzoe_foto/攝影授權

貝加爾湖怎麼玩?一定要知道這3個地方!

伊爾庫茨克與利斯特維揚卡是進入貝加爾湖的兩個重要門戶。 圖:翻攝自Russian National Tourist Office網站

要玩貝加爾湖,一定要知道兩座小鎮:伊爾庫茨克(Irkutsk)與利斯特維揚卡(Listvyanka)。伊爾庫茨克是西伯利亞門戶,也是國際機場所在地,可在前往貝加爾湖前在這裡休息逛逛,購買物資;利斯特維揚則是另一處門戶。

奧爾洪島(Olkhon)是貝加爾湖上唯一有人居住的島嶼,也是遊玩貝加爾湖的集中地!絕大多數貝加爾湖的行程都從這裡出發,住宿、飲食等需求也可在這裡搞定,雖然不比城市熱鬧、生活機能豐富,但對旅行者來說已經足夠。

旅行TIPS:

貝加爾湖最美的季節是冬季,若專為藍冰而來,建議在1、2月前往最保險,因氣候暖化,3月就有可能融冰。不過,冬天也是貝加爾湖極冷的時間,氣溫可達攝氏零下20~30度,保暖務必做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