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新戲《國際橋牌社》因一件「燒國旗」的T恤周邊商品,意外引發爭議,讓該劇未演先轟動。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今(20)日在接受媒體訪問時穿該件T恤,引發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不滿,想問問蔡總統,「您能接受『燒國旗』嗎?」製作人汪怡昕否認:「那個不是在燒國旗啦!」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今(20)日在接受媒體訪問時,穿著有火燒國旗圖的上衣,引發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不滿,甚至提出疑問問蔡總統:「您能接受『燒國旗』嗎?」該T恤是《國際橋牌社》周邊商品,劇組趕緊出面解釋,該件T恤的設計概念,是依據本劇想傳達的時代背景而繪製。希望呈現1990年代的社會氛圍,「台灣在民主化的進程中,歷經密集的示威、抗議、衝突、妥協,步履艱辛地走向民主國家」。

圖片意象是「一群高喊訴求的群眾」,象徵的是人民對改革的訴求、對民主的渴望。高舉的手上,有人拿著國旗、有的拿著打火機,「代表的其實是不同立場,愛國和反抗的兩群人」。製作人汪怡昕表示,1990年代剛解嚴,街頭上有許多抗爭活動,「釣魚台事件時,保釣派也燒美國國旗;中韓斷交時,也有人燒韓國國旗啊。」他強調,T恤上的圖,只是想傳達各種抗爭在那個年代發生,「並不是在燒中華民國國旗。」

劇組表示,當初在製作該劇時,想傳達的就是紀念得來不易的民主與自由,「這是台灣,民主自由的台灣」,而民主自由從來不是為了消滅誰或打倒誰,而是捍衛每一個人,「都享有平等的權力與自由。」T恤上的圖象多,想傳達的就是在自由民主的國家,可以有多元及不同的聲音同時存在。

最後劇組感謝丁允恭先生的支持,並表明透過洪孟楷讓更多人知道該劇,「團隊將會寄送一組周邊回饋品,希望洪委員能夠認識這部劇,共同支持台灣記憶作品!」

儘管製作汪怡昕否認周邊商品的T恤有燒國旗的意思,但圖像上的國旗邊緣有火苗,並且缺了一角,的確很難不讓外界聯想。台灣《刑法》第160條,目前法條仍明文規定,「只要公然損壞、除去或污辱中華民國之國徽、國旗或孫中山遺像者,皆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300元以下罰金。」盡管是表達歷史背景,但周邊商品目前只出這一項,難怪會引發「侮辱國旗」的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