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產業,蔡政府擬發放振興酷碰券,編列110億元預算,以電子支付方式消費,民眾黨立委蔡壁如、邱臣遠今(20日)質疑,設立條件獨厚少數電子之分平台,建議應推出APP,當消費者至實體店面消費,把消費金額歸戶到個人,3個月活動結束後,或是每個月分階段結算,把消費的總額25%,匯款到給個人帳戶,以這種消費回饋的方式,才能真正為經濟點火。

民眾黨召開「酷碰券之亂如何解?補貼老百姓,普惠小商家!」記者會,邀請電子支付專家林坤正、中華民國無店面零售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許生忠等人與會。

蔡壁如指出,蔡英文政府說酷碰券是振興階段要用的,不是紓困,那應該要雨露均霑,不是獨厚某些廠商,經濟部現在推的非現金支付,有很多管道,但條件出來後,是獨厚少數電子支付平台,用政府舉債幫少數電子支付平台衝用戶數,是本末倒置的做法,目前台灣非現金支付比例約占38%,2月份信用卡2,184億元、電子票證(悠遊卡、一卡通等)61.9億元,而電子支付(街口支付、LINE Pay等)管道是最少的,僅27.8億元。

蔡壁如說,LINE Pay跟街口支付用戶大概是各216萬戶跟198萬戶,還有市佔率只有5%的台灣pay,用戶大概45萬戶,扣除重複使用,估計只有1、2成國民在使用,且這些年齡可能都集中在20歲到35歲,其次從商家來看,現在接受接口支付、LINE Pay付款的實體店面約30萬家,全台開立發票有101萬家,另外48萬家是免用統一發票的小規模營業額,扣除這些重複店家,估計店家受惠僅1、2成受惠。

邱臣遠表示,酷碰券在許多管道上,多數廠商被排除在外,非現金支付的眾多管道都被排除,在行動支付上有很多方式,包括電子票證、第三方支付、電子支付,廣義在行動支付中,目前經濟部的補助方式,是位在消費者與店家之間的支付平台,並設立門檻,排除會員數未滿100萬的電子支付業者,包括icash、apple pay、Gomaji等都被排除在外,剛上線的悠遊付也是,「是不是要把它幹掉?也讓人很存疑」,人手一張的電子票證、悠遊卡、一卡通也出局,信用卡Visa、Master等及所有使用NFC感應的電子支付都沒有,非常不便民。

許生忠指出,政府編列110億元預算推動消費者到實體店家消費,確實是美意,但希望不要限縮這麼狹窄,造成消費者受限無法到更多店家消費,影響到整體政策效果。

林坤正說明,以酷碰券來講,今天消費只有到政府指定支付平台消費,消費4000元,只要付3000元,這1000元是由政府110億補貼預算支付,這樣的做法的確有效率在,但遊戲規則有毛病,從金管提供去年12月到3月全台電子支付的分佈狀況,大概104億,扣掉一些境外交易,排除電商、超市量販店,一個月在電子支付上大概只有20億,其中,第一名是街口支付,約14.5到14.6億,第二名為LINE Pay,約4億,這次政府110億元補貼預算,街口支付占70%,也就是77億到78億將在3個月內補貼給街口支付,等於政府幫他們免費增資,這筆錢3個月用完,恐碾壓其他業者,若擁有民眾的支付資料、商家交易資料、人流,未來將會被少數1、2家公司掌握。

林坤正直言,政府補貼或紓困常常會有排富條款,但這次法案感覺是「排貧條款」,六都以外、中老年人大概都很少用電子支付,且有80、90萬家的小商鋪大概都用不到,這是整個模式在設計上有爭議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