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睦艦隊染疫,磐石艦上共有24人確診武漢肺炎。不過,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今(20)日引軍醫局調查指出,敦睦任務期間,磐石艦377位軍士官兵,看診人數有70人、共71次、其中5人發燒。國防部隱匿與否他不敢講,但輕忽絕對有。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日邀請國防部備詢。

對於國防部組專案調查小組,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表示,由他當召集人,其後有總督導室、法律司、政戰局、海軍相關督察部門人員。

不過,趙天麟質詢時指出,他請辦公室的人瞭解,總督導室的人告訴他們,不清楚自己於專案小組之執掌、一問三不知;政戰局說他們是來做新聞應處;只有法律司知道自己是要檢視相關行為有無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紓困條例等。「我不知道這個小組有什麼可以期待的?」

張哲平說,他們星期天收到的指令是整個調查由指揮中心主導,國防部專案小組是配合。配合的部分包括疫調、手機收繳等先提供給指揮中心。今天會與指揮中心分工,希望他們指導,哪些是國防部能先展開,哪些是要配合他們。

不過,趙天麟表示,國防部隱匿與否他不敢講,但輕忽絕對有。軍醫局的報告提到,磐石艦上面有377位軍士官兵,其實看診70人、71次、其中5人發燒。

但張哲平則說,這個資訊是他第一次聽到。但這5位發燒者經過艦上醫師隔離到一般病房診治,大約4-6天這些症狀都沒有了。

趙天麟接著還說,由國軍左營醫院組成的聯測小組還上船看這些資料,竟不覺得驚聳,還把這些人全部放出來,雞飛狗跳、民情沸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