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正名議題再度浮上檯面,中國也抓緊機會借題發揮,中國國台辦旗下媒體《中國台灣網》今天引述中國官媒《新華社》一則以「又一波“正名”來襲,老劇本、新演員」為題的評論文章,內容指出「“台獨”再怎麼變換手法,也難逃注定失敗的結局」。

台灣捐贈口罩協助國際對抗新冠肺炎,卻因為中華航空公司(CHINA AIRLNES)裡的「CHINA」,引發民進黨立委質疑會被中國收割,有國人在連署網站發起連署正名「台灣航空」,已逾5.1萬人參與,國際媒體「CNN」更加以報導。

新華社卻認為,這一齣「正名」鬧劇似曾相識,在陳水扁時期很是擾攘喧囂過一陣。劇本是老劇本,換了一批新演員。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危機四伏的當下,這一波“正名”妖風沿襲了綠營政客和「台獨」勢力的「政治傳統」,那就是不放過任何一個謀“獨”的機會。至於這要冒多大政治風險、付出多高社會成本、多大程度上損害島內民眾利益,他們是不屑於去考慮的。

該文指出,根據媒體計算,華航改名涉及合約修改、航權重簽、變更銷售系統、申請換發各項證照、更換機身塗裝等諸多項目,哪一項都花費不菲,還不算因營運受到影響而產生的經濟損失。島內航空界人士直言,改名看不到好處,華航卻可能因此丟掉相關航權,還要賠上60年的商譽。反對之聲還質疑,華航至少四成營收來自兩岸航線,“正名”若導致這一市場丟失,損失誰承擔?

新華社還寫到,華航正名之外,綠營的幾位民代還提出「更改護照國名」。「時代力量」聲稱將推出「We Are TAIWAN護照封面設計比賽」,拉出這波正名鬧劇的另一條線索。他們同樣是拿「CHINA字樣容易混淆識別」說事。新華社說,此舉同樣激起島內批駁聲浪,輿論痛斥「護照正名」只會引發重大爭議,製造更大問題,讓兩岸關係更加惡化,讓台灣的生存空間更加窘困。

最後,新華社稱老戲新編,換人上演,對“台獨”病態般的偏執和瘋狂一脈相承。陳水扁時期曾大陣仗搞過一陣“台灣正名”,凡公營企業機構中含有的「中國」「中華」字樣統統要拿掉。借“護照正名”偷渡“台獨”同樣是老戲碼,明知無人喝彩也要一而再再而三地粉墨登場。原因很簡單,就是可以“借疫謀獨”,撈取一己私利。

新聞社更以「『台獨』再怎麼變換手法,也難逃注定失敗的結局。可嘆的是,台灣經濟社會還能經得起多少虛耗?」聳動誇張的言詞作為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