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養寮國、緬甸、泰國、柬埔寨和越南6000多萬人口的湄公河,去年(2019)乾旱創下50多年來的最低水位,中國被指為是造成乾旱的元兇,但遭到矢口否認。美國1份最新研究指出,數據顯示去年5月至10月間,中國雲南省的表面濕度高出數年來的平均值,但從泰國、寮國邊境測得的水位卻低了3公尺,顯示中國即使在雨季時也沒有放水,嚴重影響到下游。

路透社報導,這份由美國「Eyes on Earth」公司利用SSMI/S技術,取得從1992年至2019年湄公河在中國流域的「表面濕度」,加以分析後發現,儘管去年中國上游的水位高於平均水準,在下游國家卻遭受嚴重乾旱,禍首指向中國在湄公河上游興建的11座水壩,擋住了大量水源。

但中國政府對該調查結果提出異議,聲稱去年季風季節時,湄公河流域的降雨大減,才造成乾旱。

湄公河全長約4350公里(2700英里),一路從中國流經泰國、寮國、緬甸、柬埔寨和越南,約有6000萬人靠這條河過活。中國在上游蓋了11個水壩,對湄公河的影響一直有爭議,但因為中國從沒有發布相關數據,「地球之眼」也只能利用科學方法,推測水壩的蓄水超過470億立方公尺。

去年在曼谷,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將乾旱歸咎於「中國切斷上游水源」,「地球之眼」主席貝斯特(Alan Basist)表示,研究的數據與中國聲稱雲南省在去年嚴重乾旱,水庫蓄水量降到歷史新低點的說法不符合。

「地球之眼」的數據也對照湄公河委員會(the Mekong River Commission )在泰國清盛水情調查站(Chiang Saen Hydrological Station)測得的數據,發現從2012年開始,水情就出現重大變化,而當年正好是中國部分大型水壩啟用的時間。華盛頓史汀生中心(the Stimson Center)智囊團東南亞項目主任埃勒(Brian Eyler)直指,中國有人在說謊。

中國在湄公河上游興建大壩,被指為造成下游乾旱主因。   圖:翻攝自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