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只有他封鎖別人,從來沒被封鎖的中國,這回在斯里蘭卡踢到鐵板了!《可倫坡公報》(Colombo Gazette)報導,中國駐斯國大使館推特(Twitter)帳號,因為違反推特規則,在13日一度遭到封鎖。由於稍早前,該使館與部分推特用戶因為武漢肺炎爆發口水戰,還批評可倫坡的當地媒體,斯里蘭卡民眾得知消息後大喊「應該啦」(活該)。

報導指出,中國駐斯國大使館推特帳號「@ ChinaEmbSL」無預警在13日被封鎖,停權原因不明,但就在幾天前,幾名推特用戶因為指責中國政府在此波武漢肺炎傳播中疏忽大意,與該使館的推特管理員爆發口水戰,中國使館被指控使用不當的外交語言,而上週中國大使館更對當地1家報紙進行口頭攻擊。

外電指出,事件起因疑似因為該國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在推特po文,感謝中國商人馬雲捐贈防疫物資,但遭到國內人權活動人士阿馬拉辛赫(Chirantha Amerasinghe)在推特上砲轟中國政府隱匿武漢肺炎疫情的,直言「低級專制的中國政府是全世界的禍害」。

中國駐斯國大使館人員在推特上與網友唇槍舌戰,還搬出「言論自由」,被斯里蘭卡網友輪番砲轟,有人批評中國到現在還在撒謊,有人說「我們不是維吾爾族」;而親中的斯里蘭卡官員跳出來護航中國,也掃到颱風尾,被叮到滿頭包。

「美國之音」指出,目前中國正為武漢肺炎疫情進行漂白大外宣,2019年底起,越來越多中國外交人員開通在中國境內禁用的推特帳號,目前約有近70個中國外交官的推特,包括駐美大使崔天凱,但用語相當「戰狼式」,例如中國駐印度加​​爾各答總領事查立友就直接開砲,對批評者說他們會「像病毒一樣被清除」,引起非議。

斯里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在推特感謝中國捐贈防疫物資,當地民眾不以為然,引發口水戰。   圖:翻攝自拉賈帕克薩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