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太太頻繁外遇,過去我都能忍受,但太太這次是認真的,雖然說她還是有好好照料我的生活,不過,她的心卻沒有在這個家,只要一出門就是去找小王,我整個人就會開始心神不寧。家人知道後希望我們不要離婚,朋友卻說離婚比較好,不知道該怎麼辦

由於性別角色的差異,同為外遇議題,女性遇到時較可能傾向表達出自己情緒感受,而男性可能就會比較難以陳述自身的情緒,甚至以壓抑的方式來因應。其實,無論男女遇到外遇議題時,可能會產生很多複雜的情緒,包括:

你/妳怎麼可以這樣對待我」-生氣、怨恨

你/妳對他怎麼可以比對我好」-嫉妒

我儼然就是個失敗者,而且我是男人講出來就丟臉」-羞愧

一段關係的破裂勢必是兩人互動之下的結果,非單方面的責任,若想修復關係得雙方達成協議共同努力,如同兩情相悅的情侶想要維持關係,需要彼此共同經營,感情才能保鮮,倘若今天只是一方想維持或修復關係,另一方卻拒絕於外或不配合,努力的那方勢必辛苦,而關係的結果終究會不如預期。

再者,面對這樣的婚姻議題,有情緒出現是很正常的,但在過去成長或教育背景下,總是告訴我們不應有這些情緒出現,而無法使用有效情緒因應策略來調整,長期下來會有情緒障礙症的可能,需要進一步接受專業人員的協助。

對於受限於性別角色的男性而言(如:男人得要堅強等),能夠覺察及抒發情緒顯得更加重要,才能夠逐步讓情緒穩定下來。待情緒穩定後,重新檢視自我的的思考模式,而婚姻的失敗僅是人生的一部分,並非代表整個人都是失敗的、絕望的或不好的,此為扭曲的認知思考型態-過度推論,一旦發現有如此的想法時適時修正,身心狀態才有機會逐步恢復穩定。

至於他人如何看待這段婚姻關係,這並不重要,只有自己歷經了整個過程,清楚事情發生的始末,自己才是當事人,能為此關係下定義。最後,是不是要離婚,可能得先重新認識及了解自己的需求是什麼再來考慮。

作者:張翔雲 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張翔雲臨床心理師   圖:張翔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