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近幾個月以來因為COVID-19(武漢肺炎),大多數的民眾開始減少聚餐、看電影、上健身房、KTV等密閉空間的活動;情侶或是新婚夫妻之間也有許多人也減少約會活動,大多待在家中。但原本不需要這麼長時間相處的狀態下,突然變成長時間相處,又大多只能待在家的狀況之下,情侶或夫妻爭執和摩擦變得越來越多了,本來不是問題的行為,突然變成問題了,甚至會感到煩躁或是有壓力。那麼在疫情期間,該如何與另一半相處,或是爭吵時該怎麼辦呢?

疫情蔓延時的相處之道

1.仍然給予彼此獨處的小空間和時間:可能是雙方各自從事自己喜歡的興趣,如一方打電動,另一方在追劇;彼此互不干擾對方的興趣活動。

2.共同從事一些活動的時間:除了給彼此獨處的時間外,當然也需要給彼此相處的時間;既然不能出門的話,那可以在家玩桌遊、拼圖、數字繪畫、棋類活動等遊戲,或者在家看電影。如果這個活動,雙方都喜歡的話更好喔!

3.互相陪伴對方做一件你不討厭,但對方喜歡的事:交往期間我們大多會陪對方做一些對方喜歡的事,但通常我們自己不喜歡甚至是討厭這項活動,如陪逛街、陪打電動等;所以我們就會覺得我們犧牲奉獻了,而這常常變成爭吵的來源;疫情期間更容易有這樣的感覺,因此要選擇你不討厭的活動。

疫情蔓延時的求生慾(爭吵時該怎麼辦?)

1.給予彼此冷靜的時間和空間:在密閉的空間下爭吵,我們會越來越緊張或是暴躁,會感到壓迫感,此時,腦袋中無法好好思考我們到底在爭吵些什麼。平常,一方可能會出去走走,但現在可能也無法或不適合出去走走。所以或許可一方在客廳冷靜,另一個人回房間冷靜。

2.討論和釐清爭執:冷靜過後,如果準備好的話可以討論剛剛的爭執,釐清原因和感受;並討論之後該如何解決再度發生相類似的事件。

3.從事雙方都有興趣的活動或吃雙方都喜歡吃的食物:既然已經討論完了,再來就要好好修復關係;此時從事雙方都有興趣的活動是最好的,不會偏袒任何一方;如果找不到或是因故無法從事這項活動的話,就去吃雙方都喜歡吃的餐點(或是叫外送)。

希望全世界的人都可以順利平安地度過此次疫情,祝福大家都能平安順心!

作者 : 薛媛云 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

薛媛云臨床心理師 。   圖:薛媛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