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近日准許Google啟用洛杉磯與台灣連接的海底光纖電纜,不過不能和香港連通,原因是可能存在國家安全隱憂。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美國司法部於8日表示,若許可美國和香港直接連通海底電纜存在重大風險,可能危害美國國家安全和執法利益。此一決定也獲美國國土安全部和國防部支持。

不過這些機構敦促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 (FCC) 授權Google母公司Alphabet許可,讓其啟用長達8000英里的海底電纜,FCC也於8日下午批准此請求。據報導指出,這條海底電纜早就建好,並建有連接台灣和香港的部分,但一直未啟用。

報導表示,美國司法部長的此項決定,可能影響香港互聯網的樞紐地位,中國近年對香港的干預愈來愈嚴重,此項決定反映美國對中國的任何舉動,尤其涉及資訊安全方面,都是高度防備。

對於只允許連通和台灣的海底電纜,不允許和香港連通,《華爾街日報》指出,「這項決定凸顯出美中之間越來越緊張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