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下令學校禁用Zoom引發正反雙方激烈論戰,在這場論戰中,筆者不免還是看到不負責任的報導與發言。以下引述一段報導:

「教育部今下令各級學校全面禁用Zoom視訊軟體禁用,高中老師知悉,在群組上群情激憤。大家說,已準備了大半個月,教育部竟一聲令下就禁用,老師和學生都得重來、所有的努都白費,尤其是教學那來資安問題?根本是政治凌駕一切。」

該報導接著引述「一位高中老師說……」「一名高中教務主任說……」「另名老師也哀嘆……」「陳姓高中老師說……教育部不能把全國師生都已努力大半個月的努力視而不見,而要大家都重新來一次」

我們不禁要問:「一位高中老師,是誰?」「一位高中教務主任,是誰?」「另名老師,又是誰?」「陳姓高中老師?抱歉,在台灣姓陳的老師太多了!」至於所謂「全國師生」更是危言聳聽!

這些人,身為高中老師,講個話都不敢具名負責任。身為家長怎麼放心將孩子們的個資交付他們?孩子們如果在Zoom視訊軟體上有批評中共政權的言論,被他們出賣了也不知道。我們可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為下一個李明哲!

Zoom是美國上市公司,卻將網路會議資料傳到北京,執行長已經公開道歉,各大公司與美國政府機構紛紛宣佈禁用,這是人盡皆知的事。

身為台灣人,我們能不擔心嗎?不要忘了,中國政府口口聲聲說要用它的國內法,來對付台獨運動乃至任何不利中共政權的言論。李明哲鮮活的例子,就在我們眼前。

試想,如果歷史課採用Zoom這種軟體,師生還能真實討論歷史嗎?以台灣史來說,我們好不容易才能闡述的「台灣地位未定論」,還能講嗎?還敢講嗎?再說談到中國史的「六四天安門事件」,你敢陳述真相嗎?凡此種種,不勝枚舉。至於對當今中共暴行的評論,就更不用講了。結果,中共政權根本就不用介入台灣的課綱。它只要透過這種棉裡藏針的網路控制,就能夠讓台灣師生主動進行思想審查。然後,我們好不容易爭取到的言論自由、講學自由,從此自我閹割。因為我們都不想成為下一個李明哲!

教育部公告停止使用zoom引發正反雙方激烈論戰。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