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訊會議軟體Zoom因接連爆發資安漏洞,行政院、教育部已陸續下令禁用。有網友在教育部臉書粉絲團上詢問「能否請政務委員唐鳳研發一套安全的視訊App?」,結果真的釣出唐鳳本人留言,推薦SandstormRocket ChatJitsi Meet這3款軟體。

唐鳳表示,「我從入閣以來,一向是自己架、自己維護 Sandstorm 和 Rocket Chat 通訊系統,後來也加上了 Jitsi Meet(教育部推薦的開源系統)視訊功能,歡迎分享。」

唐鳳提到的Sandstorm和Rocket Chat,前者可以讓用戶透過系統內的APP商店安裝軟體,使用共享文件、繪製圖表等功能;後者不用下載軟體,只要打開網頁版註冊後就能使用,可以群組聊天且沒有人數限制。不過,上述兩款軟體都是全英文頁面,沒有中文,若沒有一定英文程度,恐怕很難使用。

相較下,Jitsi Meet有中文介面,比較親切,是教育部推薦使用的辦公軟體之一。不用註冊帳號,直接打開電腦網頁就能使用,開會時所有人都能靜音、舉手發言,點選畫面右下角的「i」圖示,即可添加密碼並傳送會議連結給與會者。

唐鳳留言回應網友詢問,推薦三款辦公軟體。   圖:翻攝自教育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