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美國更是疫情大爆發,患病人數加劇也導致呼器需求提升,但呼吸器足夠了,現在醫院卻面臨麻醉鎮靜止痛藥物短缺的問題,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一般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昌騰表示,若沒有搭配這些藥物,病人將會非常不舒服,根本無法配合治療,將造成病情更大傷害,甚至病人會死亡!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全球確診人數超過128萬人,死亡更超過7萬人,也讓呼吸器的需求急劇增加,不過,吳昌騰在「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粉絲專頁表示,「真的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如果僅是呼吸器足夠,沒有搭配使用麻醉鎮靜及止痛藥物,因為接受插管治療的病人將承受了極大的痛苦。

吳昌騰說明,守過ICU(加護病房)的醫護人員都清楚,當肺炎患者出現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 ARDS )時,都需要接上呼吸器才能保命,但若呼吸器的使用沒有搭配使用麻醉鎮靜及止痛藥物,病人將會非常不舒服,根本無法配合治療。

吳昌騰表示,通常這時候,病人是需要異丙酚(俗稱牛奶針麻醉藥)( propofol )、吩坦尼( fentanyl )等麻醉鎮靜及止痛藥,這些也算是救命的藥,但假如現在這些要短缺,可以想像得到,沒有這些藥物的協助,病人將會非常躁動,並會一直想將氣管內管拔除。「一旦病人沒有辦法平靜地配合呼吸器來運行,將造成病情更大傷害,甚至病人就死亡。」

吳昌庭說明針劑藥物最大困難在於,可注射藥物的製造需要很長時間,所有可注射藥物都需要約21天的無菌期。因此,要在一夜之間做起來並不容易,並在最後祈禱「希望我們台灣藥物是足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