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偶然間看到國考補習班的招生廣告,不由得啞然失笑,其舌燦蓮花的功力堪比地產商的宣傳話術。凡是需要站在第一線處理民眾糾紛的職務,都說成適合喜歡與人相處的人來報考,行政類科則一律美化成門檻低、好入門、人人都能考。就像桃園的房地產廣告總喜歡強調20分鐘到達台北市中心,但它沒說出口的事實是三更半夜的高速公路才有可能20分鐘一路殺到台北,且還不算你家到交流道的距離。

每年離職的公務員高達一千多人,多少英雄豪傑競折腰,費盡心力攻進城中,才發現想像與現實存在著極大的差距。近幾年結識的年輕人中,出國打工度假的比例比想像中高,曾經準備過高普考的也不少,這兩樣算是這一代年輕人必備選項。

在訊息有限的情況下,看別人怎麼做,自己也跟著做,確實是能減低風險的一個方法,但不可避免的會出現羊群效應,領頭羊去哪兒吃草,其他羊群也會一窩蜂地朝同一個方向移動,全然不顧危險或無視另一邊還有更豐美的草地。從眾心理容易讓人陷入騙局,看不到更長遠的影響。

所謂的出路,應是在沒有路的地方走出一條路,沒有人要做的事,你撿起來做,才有你脫穎而出的機會。跟著別人的腳步走,看似最安全,實則最辛苦,萬頭鑽動的地方,通常是僧多粥少。熱門的職業不一定適合你,也沒有任何一種行業可以成為永遠的避風港。

經濟走下坡,不僅是政治層面的問題,高齡少子化帶來的社會經濟問題,更是超乎你我的想像。筆者曾於學校服務,親眼見到學生人數雪崩式的下滑,被迫年年砍班砍人。學校如此,各行各業也難逃波及。

我們每個人都注定要經歷各種限制、挑戰、恐懼與不安,但假如我們一旦認定了人生只有一條路可走,我們就只能無助地看著固定的模式決定了我們的行動和選擇。不僅僅是面對職業的選擇,面對愛情、婚姻與各種人際關係,亦復如此,你的選擇究竟來自恐懼,還是信念?當你做了選擇,是感覺到更有力量,還是更加焦慮?恐懼會導致你去選擇你認為可以帶給你安全感的選項,儘管事實恰好相反,當你受到恐懼的主宰,動彈不得,你會陷入平庸,並導致無法實現人生抱負。唯有當我們從自己創造的保護網中覺醒,並願意走出舒適圈,勇氣才會湧入我們的生命,讓我們做出有意識的選擇,追尋更有力量的人生。

作者:黃家慶/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