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的火苗從中國燒起,迅速延燒至全世界,而其中歐洲地區更是疫情慘重、深受其害。不過疫情之下,仍有人秉持人道、團結的精神,向有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本週一(23日),一架載有兩名確診義大利病患的直升機從重症區倫巴底大區起飛後,降落在德國薩克森州的萊比錫市接受治療,本週以來,德國聯邦各地區政府相繼宣布收治來自義、法的重症病患。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週一(3月23日)夜間,一架載有2名57歲確診病人的直升機,從義大利倫巴底起飛後,降落在薩克森州的萊比錫市,薩克森州政府先前就已經決定本週還要再收治7名義籍病患。雖然在確診病例突破8萬人的義大利,9人這個單位數小得可以忽略不計,但這件事情是一種「姿態」。

此外,薩克森州並不是第一個接受其他國家武漢肺炎病患的德國聯邦州,在它之前,薩爾州以及巴符州率先收治了來自法國的重症病人。

位於德法邊境的法國斯特拉斯堡市,大學醫院爆滿,週日以來每小時收治1名需要上呼吸機的重症病人,甚至已經用上所有急診病房的房間;3月21日以來,醫院已不再給超過80歲的病人使用呼吸機,這些病人只得到止痛藥以及安慰性死亡伴陪至終生。

得知此項消息後,柏林市政府於本月週三(25日)宣布,該市夏利特醫院將收治5名義大利重症病人;關於這項消息,柏林市市長米勒(Michael Müller)說,「城市邊界無法阻擋團結精神。我們願意向義大利深出援手,收治那裡的病人。為此我已與醫院院長通了電話。」隨後,布蘭登堡州州政府緊接著宣布了同樣的政策,種種作為,他們想釋放的訊息是「義大利,你們不孤單。」

另一方面,歐盟執委會今(27日)於臉書發布了一張照片,寫著「法國和德國捐給義大利的口罩數量加起來遠遠超過中國」;德國前聯邦環境部長特里廷(Jürgen Trittin)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也表示,我們要知道,這不是一場德國危機,而是一場全球性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