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中有外媒報導,美國研擬修改「外國直接產品規定」(Foreign Direct Product Rule),擴大限制全球企業提供晶片給中國華為。如今有進一步消息指出,美國官員已同意此事,只待總統川普批准。一旦正式通過,將對華為、台積電及美國企業三方造成打擊,但華為與台積電均拒絕評論此事。

修改後的提案規定,凡是採用美國半導體設備的企業,在向華為供應產品前,都需經過美國許可。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在美國肆虐,美國對中國的不信任度越來越高,促使這項提案加快推動。

據《路透社》最新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國高階官員已同意此事,目前還不清楚美國總統川普是否會批准此案。倘若通過,不僅打擊華為及台積電,對美國企業也會造成損失。

貿易律師賈可布森(Doug Jacobson)認為,這項措施對美國企業造成的負面影響會比對華為造成的影響更大,因為華為會轉向發展自己的供應鏈,「到最後,華為會找到其他選項。」

被點名的當事者華為拒絕評論此事,台積電也表示不回答假設性問題,不評論任何客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