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目前已有176個國家出現確診案例。繼中國外交部昨(26日)深夜突然宣布「禁止外國人入境」後,鄰近香港的廣東省今(27日)起也要求港澳台人士入境接受核酸病毒檢測,並集中隔離14日,費用自理;消息發布後,今天凌晨各口岸已經出現大量離境人潮等待通關。

綜合港媒報導,因武漢肺炎於港澳確診數字不斷上升,廣東省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宣布今(27日)起,所有經廣東口岸入境之港澳台、轉機旅客,都需要進行核酸檢測,並集中隔離觀察14天,集中隔離期間食宿費用自理。而集中隔離措施對「保障港澳正常生產生活的特定人員」和「承擔粵港澳急需物資運輸的跨境司機、船員」等,暫不實施。

值得注意的是,早於本月21日廣東省就已宣布對所有從「境外」經廣東口岸入境的旅客,無論外國公民還是中國公民,只要目的地為廣東省,均一律實施14天居家或集中隔離觀察。不過,「境外」當時並不含港澳台。

目前包括北京、廣州、天津、大連、浙江、福建以及寧夏,都要求入境者需要接受14日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