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佈署」是最近最紅的語詞,透過超前佈署的計劃與行動讓台灣在這次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之際,仍能站穩腳步與應對從容,這就在於我們政府與醫療團隊料敵機先,採取了多一步的超前佈署策略,才能安然度過。

然而,隨著疫情往全球擴散,牽制了全球的政治與經濟活動,加上此次冠狀病毒的善變,迄今人們仍然無法找出他的致命特性與傳播模式,這都使得人人心惶惶,手足無措。正是這樣的來無影、去無蹤,更使得大家都朝最悲觀的角度來預測病毒。如果4-6個月是大家預期病毒蔓延的極限,萬一這樣的預測不準確還更要延長的話,那就不單純是公共衛生與疾病防治的問題了。

疫情的蔓延逐漸的會成為全世界的政治經濟問題,除非人們發現了解方或是病毒自動消失,否則可預見的下半年乃至於明年都會面臨一個經濟恐慌,政治動亂的時代。台灣在國際社會深深孤立,這使得政府面對疫情的發展不可沉溺於疫情而以,必須就整個政治經相關問題「超前佈署」,否則台灣的經濟層面將面臨挑戰。

首先,想必政府已經有就封城發生後,台灣社會如何進行物流配送與物資管制有了完整的規劃,否則物資的搶購爭奪一定會成為問題。

其次,台灣有相當比例的資源與原材物料必須依賴進口始能取得,如今在各國停止生產又逐步封城,鎖國的狀況下,這些需要依靠進口的資源是否能夠不短缺且供應無虞,會成為全球疫情更大規模爆發時台灣維持安定的隱憂,其中石油、食品、電子材料與醫療物資這四項更是台灣面對更大更持久的疫情時的重中之重。石油是台灣最需要的能源,如果主要貨源的中東地區繼續嚴重封鎖,台灣的發展必受影響;台灣大多數的食品雖有生產卻無法完全自給自足,如果全球供應鏈出了差錯,將對於糧食供給造成困擾;此外,電子原材物料與醫療物品都攸關台灣未來經濟繼續發展與人民健康能否獲得保障,這都是政府必須優先設想到的。

再者,台灣因受到中國大陸在國際社會的封鎖與牽制而陷入孤立狀態,加上斷航與人員禁止入境影響,將更陷於孤立狀態。如果政府不能就政治受阻與國內經濟受損有所因應,將造成台灣資源供給障礙。

最後,本來關係就很微妙的中美兩國,再因為武漢疫情而槓上了,尤其川普正值大選年,塑造民粹情緒與假想敵人對於他的選舉最為有利。然而,令人擔心的是目前疫情有「中消美漲」的趨勢,加上美國的封城與封州行動能否像中國這麼有效仍待觀察,中國會不會趁美國焦頭爛額之時對於台灣採取行動,猶待觀察;然而,美國在疫情緊繃之時能對於中國採取甚麼反制動作更值得關注了。

疫情顯然仍在發展中,如果各國採取的閉關自守政策效果不彰讓疫情拖到了六月以後,勢必對於全球經濟和政治造成大衝擊,屆時世界局勢是否會更混亂,這可是要密切關心的,因為這牽涉人類生存的大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