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細想想下列這三件事的關聯性:3月9日,中國總理李克強在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定調「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3月1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在武漢病毒疫情蔓延三個多月後,親臨武漢探視前線的抗疫人員,官媒稱「總書記深入防控形勢最嚴峻、複雜的第一線指揮部署」,持續營造社會恢復穩定、「戰勝新冠病毒」的社會氛圍。

兩天後,「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日內瓦記者會確認,將這波新型冠狀病毒「正名」為全球「大流行」(Pandemics)。譚德塞還暗批,過去兩週中國以外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病例數量爆增,歐美各國防疫不力是主因。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日前宣布新型冠狀病毒「正名」為全球「大流行」。 圖:翻攝WHO推特/資料畫面

這場起源於武漢、繼而擴展至全球的疫情,譚塞德主導的世衛組織種種荒誕言行,早已讓人質疑他個人與中國之間關係匪淺,才會處處替北京辯護。如今他與習近平的一搭一唱,更坐實國際對於「WHO淪為北京附庸與傳聲筒」的認知。也難怪美國川普政府決定要派人參加WHO執委會,重新搶回這個重要國際衛生組織主導權的思考。

當歐、美、澳各國刻正陷入疫情快速擴張而自顧不暇之際,透過嚴密的「大內宣」宣傳,自稱已渡過疫情肆虐的中國,開始展開全方位的「大外宣」戰略。

就在習近平造訪武漢之後,北京強勢採取若干步驟來執行「大外宣」。一是在外交上和美國「釘孤枝」,而且毫不掩飾地鋪陳武漢病毒源自美國的陰謀。北京不用「假新聞」或「假訊息」模式暗著來,而是擺明透過外交官方管道指責美軍在武漢帶來病毒。此舉惹毛川普政府,不僅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強力反駁,國務院也召來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抗議,川普更公開表明,美國就是要用「中國病毒」這個名詞,證明它來自武漢無誤。

川普在推文表示,美國將強力支持那些特別受中國病毒(Chinese Virus)影響的行業,也是川普首次稱中國病毒(Chinese Virus)。 圖:翻攝自川普推特

但北京只用了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這個小小官員的推特拋出這個爭議,就引來川普、龎培歐「上駟對下馴」的「鬥嘴鼓」,完全不用習大大親自出馬,也算達到最大外交功效。因為就在美中相互取消駐地媒體的角力過程中,北京的觸角早已伸到歐洲各國,儼然形塑一付國際人道救援的新角色。

北京的戰略目標如下:一是洗刷「武漢肺炎」將病毒污名化給美國。二是全力進行國際宣傳其防疫成就,要世界防疫向中國看齊,三是藉由川普政府自顧不暇、以「美國優先」、各國關閉邊境、自力救濟的當下,充當全球抗疫救世主的新領導角色。

具體動作如下:中國已經持續向WHO捐款2000萬美元,並持續向日本、韓國、菲律賓等亞洲國家捐贈口罩與防護衣等物資;在歐洲部分,北京派遣醫療專家前往疫情最嚴重的義大利,也培養「親中」的塞爾維亞等國為其喉舌。尚未加入歐盟的塞國總統就聲稱「歐盟團結已經瓦解」,唯有中國才是救命丹;中國更運用先前在中亞與歐洲佈建的「一帶一路」網絡,輸出其抗疫經驗與、病毒篩檢等人道援助。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左一)於15日,宣布塞爾維亞進入緊急狀態,並向中國尋求協助,並聲稱「歐盟團結已經瓦解」,唯有中國才是救命丹。 圖:翻攝自環球網

尤有甚者,北京在「後武漢病毒」疫情時代,更著眼於強化輸出其5G、人工智慧、高速鐵路與新能源等科技技術,來洗刷先前國際社會對其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造成的債務陷阱、貪污橫行等負面印象。

習近平此舉企圖達成種重內外目標。對內部分,他可以轉移疫情焦點,透過掩蓋防疫不力與疫情實情的手段,以及激發民族主義來對抗美國的策略,鞏固其內部領導地位。同時,利用當前國際領導權力真空與各國採取「封國」與關閉邊境的時機,重塑中國在國際社會的人道與抗疫新形象,再透過媒體宣傳管道安撫內部對其防疫不力的不滿。

對外部分,眼見川普面臨美國國內疫情擴大,可能危及其連任選情之際,北京也一改先前於貿易談判時的弱勢,主動挑起「病毒起源」的外交戰場。此外,中國更可以疫情為由,「技術性」拖延貿易協議中對美採購的承諾,讓川普無法對農業州選民有所交待。更重要的是,中國可以利用現階段全球秩序「沒大人」和各國「自掃門前雪」的時機,進行強力的國際宣傳與國際形象再造。

這是中國的陽謀,卻在全球疫情蔓延之際,逐步滲透到脆弱的各國內部,也掩飾中國內部疫情的嚴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