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更換首頁圖,以因應特殊節日或紀念人事的Google,今天在首圖放上了一段醫師示範正確洗手的教學影片,鼓勵民眾在疫情期間隨時保持雙手清潔,避免感染。不過,這可不僅是一個普通的醫生示意圖,而是歷史上真實存在、提倡婦科手術前應雙手消毒而成功拯救無數孕婦的醫生伊格納茲•塞麥爾維斯(Ignatius Semmelweis)。在疫情期間,這張首圖的意義也格外重大。

根據資料,19 世紀的醫院環境因為資源不足,加上防疫概念不完全,醫生們很少洗手或清潔醫療用具,導致院內患者死亡率極高,甚至讓原本負責救治人們的醫院背上死亡之屋(death house)的名號。

伊格納茲•塞麥爾維斯是一位匈牙利婦產科醫生,他發現產婦死亡的主因,是由於接生人員的手或手術器具受到污染,因此提倡用漂白水消毒器具,醫生接生前也要洗手。雖然成功大幅降低了死亡率,但他所倡議的觀念並沒有普遍受到認同,導致他遭到醫界抨擊,被迫入住精神病院,之後因傷口感染死亡。在他死後,洗手抗疫的觀念才逐漸為大眾所知。

如今,全球正值新冠病毒肆虐,Google首頁以伊格納茲醫生示範正確洗手步驟的圖片,搭配GoogleDoodles youtube動畫,向這位被譽為「母親們的救星」的先知致敬,同時宣導正確洗手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