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聽之下,「巨人堤道和海岸(Giant's Causeway and Causeway Coast)」這個名字十分具有神秘感,這裡是歐洲北愛爾蘭最著名的景點,也是聯合國世界自然遺產,以玄武岩多邊形柱聞名,這些從海中排列整齊、直立竄出的黑色大石柱給予人們無限的想像空間。

玄武岩柱狀節理令人難以想像是自然形成。 圖:謝佳真/攝

300年前就是熱門觀光景點

「巨人堤道和海岸(Giant's Causeway and Causeway Coast)」位於北愛爾蘭的安特里姆高原(Antrim plateau)海岸的玄武岩峭壁底部,約在5000到6000萬年前火山噴發形成。4萬個黑色玄武岩巨型石柱從峭壁底部一直延伸到大海,獨特的地貌不但推進人們在地質學上的研究,也成為人們的旅遊愛好地。300年以前,巨人堤道海岸就是熱門的觀光景點,不時出現在北愛爾蘭的文學藝術作品中,至今人氣不墜。

壯觀地景引出愛爾蘭和蘇格蘭的巨人傳說

「巨人堤道」這個名字源自於民間傳說,相傳巨人堤道由愛爾蘭巨人芬恩‧麥庫爾(Finn McCool)建造,一位蘇格蘭巨人登納爾(Benandonner)主張愛爾蘭島歸屬於他,激怒了芬恩,他在大怒之下將巨石頭投向安特里姆海岸,意外激發他的靈感,決定利用巨石建造一條跨海橋梁直通往蘇格蘭的斯塔法島(Isle of Staffa),就可以和對手戰鬥,進行愛爾蘭歸屬的命運之戰。

不過,芬恩跨海之後發現光憑蠻力無法戰勝對手,決定用欺騙的方式獲得勝利。芬恩從巨人堤道返回愛爾蘭,讓妻子將他打扮成嬰兒躺在床上,當對手登納爾循線找到芬恩時,他妻子指著芬恩告訴登納爾:「這是芬恩的孩子。」

登納爾看到光是芬恩的「嬰兒」體型就如此驚人,本人一定更龐大,嚇得連忙跑回蘇格蘭,並沿路毀壞巨人堤道防止芬恩追來。之後,登納爾決定遠離愛爾蘭,躲避「體型超巨大」的芬恩,芬恩智取登納爾,愛爾蘭毫無爭議地歸屬於他。我們現在看到的海岸,就是當初登納爾毀壞堤道後的樣子,「巨人堤道」之名也因這個故事流傳。

突出的玄武岩海岸在海邊止住,發揮一些想像力,就可以在腦中描繪登納爾匆忙逃回去,把道路毀壞的樣子。 圖:謝佳真/攝

旅遊TIPS:若非自駕,可參加當地旅行社的一日遊行程造訪此地。由於這裡一直是北愛爾蘭熱門景點,又被列為世界遺產,有建設優良的遊客中心、完善的路線規劃和語音導覽,導覽亦提供中文服務。要去海邊需要購買門票,經過遊客中心後,沿著平緩馬路步行約40分鐘就能到達巨人堤道,也可額外付費搭乘遊園車來回巨人堤道與遊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