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洲智利,有一座繽紛的城市「瓦爾帕萊索」(Valparaiso),旅人對它有好幾種稱呼:纜車之城、塗鴉天堂、藝術天堂,也有人說它是美麗又危險的罪惡城市。這裡不僅是著名的觀光勝地,也因為瓦爾帕萊索保留了19世紀拉丁美洲城市發展典範,被列為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瓦爾帕萊索距離智利首都聖地牙哥約120公里,大概1小時車程就能抵達。 圖:翻攝自Google map 

站在高處俯瞰這座城市,遠看,海邊的港口緊鄰著山坡,塗上繽紛色彩的房屋依循山勢加蓋,堆出雜亂又暗藏條理的豐富層次。近看,不同色系的牆壁沿著街道巷弄展開,街角、牆壁印著想像力奔放的塗鴉,彰顯這座城市的生命力。許多人之所以被瓦爾帕萊索吸引,是因為在網路上看到城市七彩多色的房屋排列,還有街頭塗鴉亂中有序的美感。

瓦爾帕萊索建成於16世紀,卻在19世紀才開始發展。19世紀時,因為合恩角開通,讓這裡變成途經麥哲倫海峽船隻的轉運停泊點,因此湧進了大量人潮。許多歐洲人跑來這裡尋找商機,連帶引進了歐洲文化,在沿海平地蓋起了漂亮的歐式建築群,繁榮盛況為它贏得「太平洋寶石」美稱。

瓦爾帕萊索是緊鄰著港口建造的山城,以前貧窮的人民難以負荷港口邊房價,遂往山上移居。 圖:謝佳真/攝

不過,隨著巴拿馬運河開通,這座港口的重要性也大幅下降,瓦爾帕萊索從繁盛的榮景中淡出,但曾經輝煌一時的歷史,為這座城市留下珍貴的文化資產。根據台灣文化資產局網站資訊,瓦爾帕萊索港口旁的歷史老城區之所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主要城市保留了19世紀拉丁美洲的殖民都市建築發展典範。在自然的劇場式排列下,山側上的本土性都市建築及其中星羅棋布的教堂尖頂成為這座山城的特色,剛好跟平地上幾何結構式建築相互輝映。這座城市還完整保存了早期工業時期的公共建設,例如山坡上纜車裝置。

瓦爾帕萊索有好幾條古董纜車路線,來此地的觀光客必搭。 圖:謝佳真/攝

如同玻利維亞首都拉巴斯一樣,這裡用相當便宜的票價就能利用纜車,在短時間內「上山下海」。對觀光客來說,搭古董纜車登高眺望海景,是來此必玩的行程;對當地人來說,這裡的古董纜車成為山上跟平地生活的連結,是日常的交通方式。

纜車內部仍是典雅的木造車廂。 圖:謝佳真/攝
當地乘客看著窗外逐漸遠離的沿海景色。 圖:謝佳真/攝

旅行Tips:瓦爾帕萊索山上房屋雖然美麗,但當地治安不好,搶劫、偷竊時有所聞,觀光客尤其容易成為歹徒下手目標。想要安心又深度參觀這裡,建議參加當地的walking tour,在嚮導帶領下,團進團出會比較安全。若自己搭纜車上山,也建議不要走入巷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