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受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影響,各大學都延遲到這兩週開學。開學後所要面對的議題甚多,其中較受矚目的,當然是本學期陸港澳學生無法如期返校,恐影響學生受教權益的相關議題。因此,許多有較多陸港澳學生的大學,都提出各類遠距學習的路徑,期望以通訊軟體進行各種型式的線上學習課程。

世新大學為例,學校於2019年8月建置的虛擬桌面基礎架構(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雲端數位學習中心」,透過跨平台與裝置的連線方式,讓學習與服務不受時間或地點的限制。意料之外的是,面對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能立即派上用場,更結合Zoom雲端視訊互動系統的支援,解決輔助授課的問題提供在家防疫學生同步和非同步的虛實整合服務。

虛擬桌面基礎架構的基本原理

近年來,由於個人電腦、手機與各類平板的支援加上軟體多樣化,造成企業與校園的資訊管理問題相對複雜;許多硬體規格未能滿足學習者的需求,經常需要安裝各類應用軟體,甚至造成設備效能低落與作業系統混亂的現象。許多企業為了統一學習者的電腦環境,開始考慮使用相同版本的作業系統,並安裝特定的應用程式,但是每當內外部資訊環境改變以及個人檔案或設定差異,對於檔案處理方式的管理與跨平台直播需求時,仍無法獲得有效解決。

基於上述的新議題,資訊管理部門開始設想研發「桌面解決方案」服務,乃依各類資訊使用的屬性,提供電腦硬體採購與維護以及應用技術支援與軟體派送服務,協助解決資訊流通管理的問題。簡單而言,桌面虛擬化的原理係是將個人桌面電腦的資源透過虛擬化技術,使得個人所使用的桌面電腦,能夠以同步或非同步方式在不同作業系統及硬體環境中運作。亦即,虛擬桌面基礎架構技術是將虛擬化軟體安裝在用戶終端設備上,再將用戶端的作業系統與應用程式環境,集中到後端機房伺服器管理;當虛擬化的環境架設完成後,只要具有連結帳號的終端設備都可納入共同資訊流通的對象,藉此解決應用程式相容的問題。

VDI系統進行線上學習的優點

與一般必須將虛擬化軟體逐一安裝在用戶端電腦不同的是,VDI技術的原理,是透過機構後端伺服器結合學習者的終端作業系統、應用程式與學習者資訊等,藉由網路挪移至前端個人電腦或各種行動裝置中。如此作法的優點是,透過遠端桌面類似的技術,可有效率地針對有線上需求的學習者,將其個人桌面虛擬化,包含作業系統與應用程式,全部集中在雲端的伺服平台,機構內的資訊管理人員只要與後端伺服器的連線,即可管理與服務所有連線的學習者個人電腦或手機等不同設備。更重要的好處是,後續電腦軟體更新的執行,皆由機構伺服器內的檔案格式同步更新,大幅降低資訊管理人員人力成本。

由上述的分析不難得知,VDI系統進行線上學習確實比傳統各類遠距學習有諸多優點,除了可將個人電腦工具的差異性降低,減少因為系統安裝與設定之問題。由機構在伺服器端進行穩定可靠的管理,經由不間斷的終端連結服務,展現任何終端、任何用戶、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以及任何週邊,都能即時有效率的讓學習者得有穩定的線上學習。更重要的是,隨著行動平台的普及化,VDI系統可支援軟體作業系統、MacOS、Pad、iPhone、Android、Linux及瀏覽器等各種行動終端。上游的教師更可以透過Facebook、WeChat或YouTube直播等方式線上授課,且透過VDI系統方便學習者使用,支援工具的多元性。

雲端線上學習的方案

為了方便師生在遠端取得學校資源,學校提供雲端教學應用服務,讓師生使用以下三種線上學習的方案,順利推動遠距學習。

首先是最簡單模式--錄音加簡報的方式,教師只要用手機就可以完成課堂教學的錄音,上傳至雲端硬碟再下載到終端設備,將課堂錄音檔及簡檔案放置到E-Learning系統,供同學課後隨時取用。其次是錄播方式,課堂教學如有影像需求,教師可用筆電或手機錄影,再透過後製處理將影片發佈至各類社群平台,供師生課後隨時瀏覽。最後是直播方式,教師可選用各類影音平台所提供的直播服務,透過手機或筆電將課堂教學於網路上直播,學習者即可遠距收看直播。

結語

如何善用數位工具讓防疫期間居家學習不中斷已成共識。由本文的分析可見,使用伺服器虛擬化或是桌面虛擬化(Desktop Virtualization)的應用,應是當下較為簡單、有效率且低成本的線上學習模式,同時給予學生在此段防疫期間不受空間、地點、設備的限制,大幅降低在學習及服務的影響。

文/陳清河(世新大學副校長)(本文獲作者同意 轉載自YAHOO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