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天(4)日召開聯席會議,審查「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時代力量智庫執行長李兆立召開記者會,針對特別預算提出「名詞認定模糊」、「紓困補助失焦」、「方案空白重複」等三大疑問,盼政府具體回應,共同讓紓困更有效精準地協助受災產業度過難關。

因疫情衝擊各項產業,政院編列600億預算用來振興、紓困等,其中以經濟部編列204.9億元為最多。但王婉諭質疑,無論是紓困條例或預算說明,都出現許多「名詞認定模糊」情況,例如,紓困條例第9條的「營運困難」,預算說明的「受疫情影響」及預算措施說要補助「標竿企業」,這些都涉及補助標準、對象跟範圍,政策若不清楚,會讓民間摸不著頭緒。

王婉諭也說,抵用券發放的前提標準是「疫情趨緩」時,但滿足疫情趨緩的條件要怎麼衡量,政府也應頒布標準。

王婉諭引述政府評估報告內容,「現階段民眾與產業界對政府紓困、補貼、振興對象仍有不同程度之認知差異」、「宜詳訂紓困對象、適用產業及判定標準,並儘速公布」,並呼籲政府儘早落實這些建議,相關單位應儘速釐清標準,以利紓困預算能夠更準確合理地被評估審查。

李兆立接續說明「紓困補助失焦」,指出在前述的模糊狀況未被解決的情況下,經濟部又採取了「連續兩個月營業額下滑15%」的方式,作為信保基金紓困的目標對象,恐衍生許多問題;王婉諭也說,已有明確的受災評估,經濟部目前卻僅以「連續兩個月營業額下滑15%就能申請補助紓困」來寬鬆認定,未來不僅可能出現因補助申請浮濫,而造成審查工作困難,更可能帶來負面的政策效果。

在「方案空白重複」部分,王婉諭表示,此次補助方案「產業升級轉型人才培訓」作為本次預算中少數針對勞工權益的預算,但經濟部應說明相關預算如何執行,特別在津貼部分是挹注給企業或是勞工得說清楚,才可以確保勞工受惠;此外,預算中的「智慧平台建構」對比中小企業處的法定職掌跟現行計畫,都已經有類似的作為,「補助業者使用外送平台及電商」部分,在去年超過18%餐飲業上外送平台、63%零售業已上電商的前提下,補助應調整施放給更有需要的產業。

對於這次紓困案,王婉諭也提出「儘速訂定辦法釐清補助標準」、「正向列表受疫情影響產業,聚焦政策投放」、「充實方案內容,避免浮濫預算」訴求,呼籲政府應盡快提出相關辦法回應,特別預算雖具急迫性,不代表就可以草率審查通過,與其廣撒補助,政府資源應聚焦受衝擊產業,才能真的挺過這次疫情對產業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