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嚴峻,讓國人憂心忡忡,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4日)在立院備詢時坦言,長期看來社區感染無法避免,現在防疫工作就是在跟時間賽跑,只能設法避免大爆發。

立法院財政、內政、經濟、教育及文化、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聯席會議今天審查「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在質詢時,關注未來疫情發展,陳時中回應,現在病毒有多樣性、無症狀的感染特性,長期看來社區感染無法避免,現在防疫工作是在跟時間賽跑,只能設法避免大爆發、避免數字突然往上調,台灣病例不敢說不會往上,但必須讓它平穩、持續在控制內。

沈發惠詢問,疫情會不會隨著氣溫回暖而趨緩?陳時中指出,有很多人說天氣比較熱的話,病毒不易存活,問題是病毒也要50幾度才無法存活,要熱到50幾度也不容易」,對於疫情趨緩抱著期待,但不敢輕忽。

對於受疫情衝擊的產業,民進黨立委陳歐珀也關注勞工恐面臨減薪、裁員窘境,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對於受疫情影響的勞工,勞動部會全盤考量,調整計畫進行協助。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則關心受疫情衝擊的文化產業,盼在未來相關紓困上,一定要速度及時、對象定義完整、紓困量足夠;文化部長鄭麗君答覆,會在最大可能範圍進行紓困,相關辦法已報行政院,等行政院審查核定,待特別預算通過後立刻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