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正在經歷27年來最嚴重的蝗災,蝗蟲大軍已抵達中國新疆邊境,目前正在巴基斯坦的旁遮普省(Punjab)、俾路支省等地肆虐。北京科技公司四象愛數利用衛星影像,觀測巴基斯坦北、中、南的狀況,並說明蝗蟲如何影響巴基斯坦。

東非蝗災可追溯到2018夏季,當時阿拉伯海形成颶風,颶風侵襲沿岸國家,水患幫助蝗蟲大量繁殖,進而影響阿拉伯半島至非洲東岸,甚至出現糧食危機

去年3月蝗蟲入侵巴基斯坦,當時該國一度控制住蝗災,不過今年因降雨時間較長,再次提供蝗蟲良好的居住環境,並造成糧食危機,旁遮普省因蝗災損失1000億盧比的小麥。

浙江大學生物系統工程與食品科學院教授周振江指出,巴基斯坦農作物耕種面積,有7成集中在北部的旁遮普省,2成分佈在南部的信德省。

四象愛數蒐集巴基斯坦2018年至2020年同期的北(旁遮普省中部)、中(信德省北部)、南(信德省南部)地區的植被採樣衛星雲圖,影像中的顏色越深,代表作物生長情況優良、茂密,該公司以此觀測蝗災期間的植被生長狀況。

巴基斯坦北部旁遮普省植被茂密程度對照,2020年的深色區較去年同期少。 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巴基斯坦信德省北部植被茂密程度對照,2020年的深色區較去年同期少。 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根據衛星影像圖顯示,2020年旁遮普省中部與信德省北部的植被狀況,相較於去年同期,綠色面積與顏色深度均減少,2020年的植被茂密程度較低。

巴基斯坦信德省南部植被茂密程度對照,2020年的茂密程度較去年同期高。 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至於信德省南部的植被狀況則有好的轉變,2020年的茂密程度較去年同期高,意味著該地區蝗災較小。四象愛數透過植被對紅外線及紅光波長的吸收差異,判斷植被生長狀況及作物產量。

四象愛數根據旁遮普省中部數據指出,2020年1月上旬高密度植被佔比為6.8%,去年同期則有9.2%,下降了2.4%;2020年1月下旬高密度植被佔比為24.03%,去年同期則有27.39%,下降了12%。信德省北部2020年1月上旬高密度植被佔比為4.67%,去年同期則有8.21%,下降大約3.5%。

四象愛數提供的資料說明,巴基斯坦小麥、油菜花籽產量受蝗災影響較嚴重,蝗災恐導致小麥減產7%-9%,估計全球損失約0.36%的小麥產量。

周振江說明,小麥和水稻是巴基斯坦兩大糧食作物,小麥的孕穗期在2月;另外,1月至2月也適合種植玉米種植,在這時候消滅蝗蟲,可避免巴基斯坦陷入糧食危機。

巴基斯坦經濟作物之一棉花,則不受蝗災影響,這是因為棉花在4月開始播種、12月底收成,不過若蝗災持續到4、5月,恐影響棉花、高粱、穀物等作物生產。

巴基斯坦國內生產總值有18.5%是糧食生產值,該國糧食安全與研究部植物保護司技術總監穆罕默德·塔瑞克認為,若蝗災不及時控制,將會入侵更多地區,3月中旬可能會達到又一個蝗災高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