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戒嚴時期發生的林義雄宅血案、陳文成命案等政治檔案,總統蔡英文今(28)日要求,「對現階段配合促轉會徵集、選定的政治檔案,除了極少數依法還不能解密的檔案,國安局要在一個月內完成解密的工作」。

228事件73週年中樞紀念儀式今日在台北市228和平公園舉行。

蔡英文致詞表示,這幾年的228,大家都在這裡舉辦中樞紀念儀式,這不僅是一座紀念公園,更是當年的歷史現場。附近的中山堂是1847228事件處理委員會第一次開會所在,附近的彰化銀行台北分行是當年228事件激烈抗議的台灣省專賣局台北分局,後面的228紀念館是當年發生衝突的台灣廣播電台。

蔡英文說,228曾是不能說的事情,直到1995228紀念碑落成,當時李登輝總統代表政府跟人民道歉,隔一年,這裡改名成228公園。隨著政府致歉的態度確定,教科書裡有越來越多228的的內容,也有越來越多的檔案出土、更多的受難者被發現、恢復名譽、給予平反。新的著作、新的發現,讓受害者與加害者的面貌更加清晰。

蔡英文說,今年228基金會出版三本新書,並剛完成228事件真相與轉型正義的報告稿。不僅官方、學術界,台灣社會各個角落也有許多對228的回憶紀錄。有的年輕人主動調查自己故鄉228的經驗,有的創作者把228轉換成藝術題材。228不再是禁忌、也不再是仇恨根源。當能夠深入討論後,整個台灣社會的共同意識會更加成熟。

蔡英文說,不僅是228,後續清鄉、白色恐怖也造成許多傷害,過去幾年推動轉型正義,記得歷史、反省過去,這不僅是不要重蹈覆轍,更要為團結社會、鞏固民主,讓台灣不斷的進步。

蔡英文說,最近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促轉會的任務還沒結束,會延長運作下去,繼續挖掘更多歷史真相。只要有需要,只要促轉會功能是大家認為必須持續下去,讓轉型正義工作可以持續進行,她都會讓促轉會持續運作下去。

蔡英文接著說重話,「我們成立促轉會的目的就是要挖掘歷史真相,我要強調,政府是一體的。轉型正義不只是促轉會業務,每個機關都要了解轉型正義的內涵,共同參與轉型正義的工作,國安單位更不能例外」。

蔡英文說,今天也是林宅血案40週年的傷心日。幾周前,促轉會提出報告指出,當時林家確實受到國家的監控,也無法排除威權統治當局涉入血案的可能性。儘管當時的時空背景與現在有很大不同,但是她必須嚴肅指出,過去威權政府的作為是絕對不能重演的嚴重錯誤。在促轉報告中,呈現許多過去沒有見光的史料,也是她擔任總統以來,政府各機關共同努力的成果。

蔡英文說,自從去年政治檔案條例實施後,加快腳步、依法完成許多檔案徵集、整理、保存、開放應用的工作。但是任務還沒完成,轉型正義必須要繼續。她要宣示三個原則,第一、促轉會所優先調用的政治檔案,已經解密、並且移轉檔案局部分,包括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要以「最大開放、最小限制的原則」開放社會大眾閱覽跟應用。

蔡英文說,第二、國安局已經報告,為了配合促轉會調查工作,半年加速進行政治檔案的解密作業,她要求「對現階段配合促轉會徵集、選定的政治檔案,除了極少數依法還不能解密的檔案,國安局要在一個月內完成解密的工作」。

蔡英文說,第三、也會持續推動人權工作,這星期促轉會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上線,未來監察院的國家人權委員會成立後,也會做到更多把關,讓人權觀念可以在台灣更加落實。

最後,蔡英文也把「回復名譽證書」頒予潘英仁、潘信行及陳淑華等3位受難者家屬。

總統蔡英文在二二八事件73週年中樞紀念儀式中,頒發回復名譽證書給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前,向家屬鞠躬致意。   圖:張良一 /攝

一位頭髮已白的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向二二八受難者英靈獻上白色百合花致敬。   圖:張良一/攝

二二八受難者家屬排隊向二二八受難者英靈獻上白色百合花致敬。   圖:張良一/攝

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向二二八受難者英靈獻上白色百合花致敬。   圖:張良一/攝

一位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在二二八事件73週年中樞紀念儀式中。向二二八受難者記念碑獻花後,雙手合十。   圖:張良一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