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正逢二二八事件73週年紀念日,前總統馬英九上午參加「無悔的鬥士-陳明忠先生追思會」,他表示,陳明忠曾說自己是生錯時代,但沒有做錯事,可是他認為,陳明忠並沒有生錯時代,而是時代錯待了陳明忠,馬英九當場也特別向所有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的受難者與家屬,表達歉意與慰問。

當提及陳明忠時,馬英九不禁回顧了自己與陳明忠的往事,他坦言,1976年剛到美國哈佛大學攻讀法學博士,有一天在圖書館的紐約時報上看到由「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所刊登的全版廣告,聲援臺灣的良心犯(即政治犯)陳明忠,當時他對陳明忠的生平一無所知,但自此對這個名字留下深刻的印象。

馬英九指出,11年後,1987年,他擔任總統府第一局副局長兼經國先生的英文秘書,有天接到王曉波打電話告知,當時關在綠島的陳明忠病情嚴重,希望他能幫忙促成保外就醫,於是他就打電話給當時的國防部長宋長志請求幫忙,建議讓陳明忠保外就醫,後來國防部深思熟慮後,決定直接讓陳明忠假釋,有媒體曾報導指稱他代批前總統蔣經國的公文,這完全是誤解,他沒有那麼大的膽量,只是略盡棉薄之力。

馬英九表示,陳明忠假釋後辦了一桌宴席特別當面向他致謝,這也是兩人結緣的開始,陳明忠後來也參與了白色恐怖事件,成為兩件歷史悲劇的雙重受難者,他於2005年邀請到陳明忠國民黨部發表演說,陳當時強調,二二八事件不是「台獨運動」,二二八與白色恐怖都是根源於國共內戰的時代悲劇,受害者沒有本省、外省之分,必須要還原歷史,也要積極消弭因悲劇所留下的族群仇恨,讓同樣的苦難不要在下一代發生,且還主張兩岸必需和平和解。

馬英九透露,陳明忠當時受邀演講,讓其他二二八受難者與家屬相當不諒解,不過他說「很多人罵我,說我是投降,我告訴他們『我不是投降』,我們走過戰亂的人,只希望兩岸和平,臺灣人民不要再經歷恐怖的生活」。

馬英九坦言,即使陳明忠長期遭遇磨難,也絲毫未損對於自己理念的堅持,不僅勇於行動,且信仰堅定,言所當言,畢生不改其志,陳明忠痛恨欺壓、歧視和不講理,覺得人與人之間應該都是平等的,陳明忠是大時代的勇者,是滄桑歷史的見證者。

對於有些人認為,二二八事件經過這麼久的時間,國家也賠償了這麼多錢,為何每年還要紀念、道歉,馬英九表示,這是臺灣近代史上巨大的歷史傷痛,無論如何療傷止痛,都不容易讓當事者完全抒解,面對歷史,必須就事論事、是非分明,面對受難者家屬,必須將心比心、療傷止痛。

馬英九坦言,陳明忠曾說自己是生錯時代,但沒有做錯事,但他認為,陳明忠並沒有生錯時代,而是時代錯待了陳明忠。   圖:翻攝自馬英九臉書

馬英九今日向所有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的受難者與家屬,表達歉意與慰問。   圖:翻攝自馬英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