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228事件73週年紀念,受難者家屬代表廖英豪在中樞紀念儀式上對著台下的總統蔡英文說,中正廟還在那裡,沒拿掉,就像一把刀插在每個228受害者的心肝上,希望蔡總統、國會能夠幫忙,不再消遣我們、不再輕彩(隨便應付)」

228事件73週年中樞紀念儀式今日在台北市228和平公園舉行。

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時表示,228事件是台灣現代史的重大事件,過去威權時期很長一段時間談論228事件是禁忌,事實真相遭到掩蓋。進入民主時代後終能公開討論、面對這項歷史。

柯文哲說,近年來政府在轉型正義努力,雖然無法完全撫平過去傷痕,但台灣逐漸走出悲傷、迎向融合的社會。2016228,他選擇與一群年輕朋友挑戰「一日雙塔」520公里的自行車長征,希望藉此以不同方式紀念這段歷史。本來今年他希望再次透過「一日雙塔」,以正向方式再度紀念這段歷史。不過,這項計畫因為疫情被停止掉。

柯文哲說,這個月台灣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挑戰,但在眾人合作之下,目前疫情仍然控制得當。為了有效控制這場疫情,不論中央地方、不分黨派,必須站在一起,才能打贏這場仗。也因為這次疫情再次提醒大家,「我們即時有不同的過去,但都有共同的現在,無論面對228、面對疫情,我們都必須繼續走向共同的未來,我們不會一直停留在過去的陰影,更不會被這次疫情所擊倒」。

228受難者、前省參議員林連宗的外孫廖英豪則代表受難者家屬致詞。廖英豪說,73年前的事情,要在主辦單位給的5分鐘哪講得完,這是不可能的任務。今天如果講話超過,請大家原諒。

廖英豪說,上個月,228受難者王育霖的夫人過世,她是第一代,她從25歲守寡到今天,有多少辛酸的人生,很少人會瞭解。很多的第一代就在這走了。他是第三代,他的外公是林連宗。

對於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促轉會將延長一年,廖英豪說,感謝蘇貞昌。但他希望能把促轉會作為一個常設機構,因為要處理228、白色恐怖的事情,不是二、三年可以做的,需要更多的時間、人員,把事情做好。「希望我們不是做事情,虎頭鼠尾的人」。

廖英豪還對台下的蔡英文說,最後他要說,「在那個方向還有個中正廟,我們坐在這裡都是228的受害者,有受害者就有加害者,加害者在哪裡?大家都知道在那裡。沒有把它拿掉,就像一把刀插在每個228受害者的心肝上,希望蔡總統、國會能夠幫忙,不再消遣我們、不再輕彩(隨便應付),因為每一天,我們看到這是台灣台北首都的所在,有那個東西,每個受害者的心肝都在流血。希望你們可以把這件事情明確決定。」

總統蔡英文出席二二八事件73週年中樞紀念儀式。   圖:張良一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