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已有29國有確診案例,確診人數逼近7萬人,死亡人數也高達1669人,面對未知的病毒,造成人心慌慌,更引發口罩搶購潮,不過除了勤洗手、消毒這些預防措施外,提升自生的免疫力,並養成規律生活,也是抵抗外來病毒的不二法門。

免疫系統幫助人體抵擋外來病原體

根據衛福部衛教週報指出,「免疫力」可以保護我們維持身體健康及抵抗外來微生物入侵的能力,幫助我們抵禦各式各樣的病原體、癌細胞或是老舊的細胞。

體內和免疫功能相關的器官包括製造淋巴細胞之骨髓、胸腺、脾臟以及淋巴結等,為保持這些肩負調節免疫之功效的器官處於最佳狀態,因此身體必須經常補充許多營養素。

補充多色蔬果!吃出免疫力

國健署表示,研究指出蔬果的攝取量增加會促使發炎介質(proinflammatory mediators)減少,並且強化免疫細胞,進而增強抵抗力。

不同顏色的蔬果富含各種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及植物化學素,如維生素A、維生素C、鐵、鈣、植化素等多種營養素,膳食纖維可維持腸道健康,增強對伺機入侵的病菌的抵抗力,而植化素則具有抗發炎等活性。

衛教週報中指出,想提升免疫力,建議平日多吃蔬菜水果,攝取優質的蛋白質,如蛋豆魚肉類食物以及瘦肉等;素食者可多吃燕麥及糙米等穀類,藉以提供鐵、硒、鋅等必須微量元素。

另外,經由動物實驗、流行病學的相關研究,以及臨床癌症治療經驗,陸續鑑定出數百種具有增強抵抗力的物質,例如蔬菜、水果和穀物,其中又以全穀類(全麥、糙 米、胚芽等)、十字花科蔬菜(花椰菜、高麗菜、包心菜)、番茄、蔥、大蒜等。

國民健康署也提供民眾多吃蔬果四個小撇步:

一、每餐用餐時先吃蔬菜:
可於用餐時,先將足量的蔬菜夾至碗中,建立吃足蔬菜的好習慣,並建議至少要有1道深綠色蔬菜。

二、菜肉相伴取代大肉塊:
家中備餐或自助餐夾菜可選擇如番茄炒蛋、芥藍肉絲、豆干芹菜等菜色,避免選擇控肉、排骨等大塊肉類。

三、多點一份燙青菜:
若正餐選用麵食或炒飯類,不易攝取足夠的青菜,應額外點一份燙青菜或青菜湯增加蔬菜量。

四、讓水果隨手可得:
可以固定於客廳或餐廳桌上固定放些方便食用的水果,如橘子、香蕉等,若於餐間肚子餓時,即可取用,不但有助於一天達到應攝取之建議量,更可取代吃零食的習慣。

抗生素、維生素不能治病!落實規律生活、健康飲食才是王道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抗生素不能抵抗病毒,只能抵抗細菌,而新型冠狀病毒(2019-nC0V)是一種病毒,因此不應將抗生素用作預防或治療的手段。

另外,有報導指出補充「維生素C」不但能增強免疫力,且有可能抵抗武漢肺炎,對此,疾管署表示強調武漢肺炎目前沒疫苗也沒專治藥物,民眾勿聽信偏方,隨便轉傳影響防疫。

國健署提醒,防疫期間聰明吃、快樂動,用健康的生活型態增強抵抗力,才能共同抗擊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