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為避免擴散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針對有感染風險的民眾進行「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等3種追蹤管理措施,不過, 「居家隔離」跟「自主健康管理」差在哪裡、「居家隔離」跟「居家檢疫」又有什麼不同呢?

居家隔離:

指揮中心表示,確定病例的接觸者需「居家隔離14天」,地方衛生主管機關會開立「居家隔離通知書」,並每日追蹤2次居家隔離者的健康狀況,隔離期間須留在家中或指定地點,也不得外出、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出境或出國,一旦出現症狀,由衛生主管機關安排就醫。

居家檢疫:

而具中港澳旅遊史者則需「居家檢疫14天」(含自中國轉機者,2月10日起含自港澳轉機者),主管機關(地方政府民政局/里長或里幹事)會開立「旅客入境健康聲明暨居家檢疫通知書」,返家檢疫時須配戴口罩。

指揮中心表示,里長或里幹事會進行健康關懷14天,每日撥打電話詢問健康狀況並記錄「健康關懷紀錄表」,檢疫期間依樣須留在家中或指定地點,不得外出、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出境或出國,有症狀者將送指定醫療機構採檢送驗,衛生主管機關加入主動監測。

自主健康管理:

而申請赴港澳獲准者或本身為通報個案但已檢驗陰性且符合解除隔離條件者,則需「自主健康管理14天」,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應盡量避免外出,如需外出應全程配戴外科口罩;落實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每日早、晚各量體溫一次,出現不適症狀,應立即撥打防疫專線1922 依指示就醫。

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注意!未配合防治措施可裁罰

指揮中心提醒,上述兩種情形,如民眾未配合防治措施,將依《傳染病防治法》裁罰,必要時進行強制安置。

指揮中心提醒,除不可外出,及記錄身體狀況外,家人和自己都要勤洗手,不要摸眼鼻口,隔離者需要有獨立房間,並與家人避免1公尺以內的距離,也要切記不要同桌吃飯、擁抱、親吻等行為,保護自己也是保護家人,另外,不得已共用的家具或設備,也都需要使用漂白水消毒。 

「居家隔離」、「自主健康管理」、「居家檢疫」差別   圖:新頭殼/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