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共有28國淪陷,且已確診超過3萬例,死亡病例也達638例, 疫情之嚴重,也傳出了許多不實謠言,不僅造成恐慌,更可能誤導民眾,《新頭殼》整理七個關於「新型冠狀病毒」的謠言、傳言,供民眾參考。

一、新型冠狀病毒確定正名為「SARI」?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澄清,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係屬新興傳染病,「SARI」(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infection)為全世界已使用許久之名詞,定義上是指需住院的肺炎,可能由多種病原引起,非特定指新型冠狀病毒。

二、寵物也成「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源?

WHO表示,目前沒有證據表明伴侶動物、寵物(如狗,貓)可以被該病毒感染,但是,WHO建議,與寵物接觸後,最好用肥皂和水洗手。 

三、大蒜、芝麻油能防範武漢肺炎?

WHO表示,大蒜是一種健康食品,可能具有某些抗菌特性,但是,從當前的爆發中沒有證據表明,吃大蒜可以保護人們免受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

四、紅茶與普洱茶,可抗冠狀病毒?

食藥署闢謠:無確切科學實證!

有關網路媒體流傳紅茶或普洱茶中所含成分「茶黃素」,可對抗新型冠狀病毒,食藥署提醒民眾,目前醫學研究針對新型冠病毒之特性仍未完全瞭解,在沒有確切的科學實質證據論述基礎下,對於「紅茶或普洱茶,可以抵抗新型冠狀病毒、增加免疫力之偏方」傳聞,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不要隨便輕易相信,也避免再轉傳親朋好友。

食藥署說明,「茶」類本質仍屬食品,並無治療疾病的效果,若有身體不適情形(例如:發燒、咳嗽及流鼻涕等呼吸道症狀),應依循正規醫療管道醫治,並遵醫囑治療,勿聽信偏方而延誤就醫時機。

五、抗生素對預防及治療冠狀病毒有效?

WHO表示:不!

WHO說明,抗生素不能抵抗病毒,只能抵抗細菌,而新型冠狀病毒(2019-nC0V)是一種病毒,因此不應將抗生素用作預防或治療的手段。

六、從中國寄送的包裹會有傳染的風險?

WHO表示,不!從中國接收包裹並不會有感染風險,根據先前的分析,大部分的人類「冠狀病毒」是因為直接接觸到帶有病毒的分泌物或飛沫傳染為主,冠狀病毒並不能在諸如信件或包裹之類的物體上長期存活。

WHO也公布,引發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的新型冠狀病毒已經「可持續性人傳人」,提醒民眾若有呼吸道症狀要記得戴上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七、愛滋藥物可以治療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相關用藥並沒有較好的證據及實驗,證明是有效的治療效果,但開放臨床醫師可以嘗試看看。

疾管署防疫醫師詹珮君也表示,不管是抗愛滋病或干擾素等抗病毒藥物,目前都沒有較好的證據顯示,哪一種藥物會有比較好的治療效果。

目前國衛院也加速進行疫苗的研發,全力投入合成「胜肽疫苗」開發,順利即可在2至3個月得到結果,往臨床試驗前進。

同步也推動重組病毒疫苗、DNA疫苗及次單位疫苗開發,預計這些平台技術可以在3至5個月取得動物實驗結果並驗證其效果,由其中選定最佳的疫苗進行產程開發,順利情況下可於半年內進入臨床前試驗及臨床人體試驗。

指揮中心也提醒,「新型冠狀病毒」的預防措施與其他呼吸道感染相同,包括勤洗手,有呼吸道症狀或慢性病患者也要記得配戴口罩,並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且避免接觸野生動物與禽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