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升溫,而台灣和中國往來密切,百萬台商與其眷屬都深受衝擊,目前有許多陸配子女面臨無法返國的困境,讓許多立委和民代都收到很多抗議和陳情。疾管署早在26日就指出,因應武漢肺炎,政府限制或暫緩中國人士來台,但陸配回台不在此限,但這個決策卻遺漏「本國籍人士與陸配婚生之未成年子女」的返台需求,有很多家屬是一收到禁令後就無法返台,因為政府防疫措施做得很迅速也很積極,這點要給予高度肯定,但也因為決策迅速,讓許多台商要返台時措手不及,發現其與陸配結婚所生的未成年子女無法返台,造成一批未成年子女無父母照顧的窘境。

正因為如此,陸委會基於人道考量,開放這些持有「專案居留」的子女返台,且範圍也非常限縮,一定要符合「在中國大陸親人無能力照顧,且父母皆在台灣者」,才能向移民署專案申請,經審查通過後才可返台,且返台後要居家檢疫14天。其實平心而論,站在人道立場,陸委會的本意並沒有錯,也符合國際上的慣例,但儘管是出於人道考量,但值得探討的是在這個時機點倉促宣布適不適宜,正當國人正對疫情嚴陣以待之際,陸委會有沒有必要急著讓這些未成年子女回台,造成國人更多恐慌?這都是未來值得檢討之處。

另一方面,儘管這個決策本意良善,但是陸委會說明不夠清楚,且決策過程稍嫌混亂,甚至是到深夜才又改變規定,以至於讓大眾誤解並造成恐慌,這是陸委會必須要檢討,但也不應該因為陸委會的說明不夠精確,就一竿子打翻陸委會基於人道考量的決策,如果台灣要成為符合國際標準並彰顯人權立國的國家,我們就不該讓恐懼和仇視的情緒蔓延,因為保障公民及其相關子女的權益就是一個政府的責任。今天疫情指揮中心回應民意反彈也非常迅速,馬上就取消這項決定,停止陸配子女返台的方案,這一點也要給予高度肯定,當政府能夠馬上順應民意,未來在疫情的防治上才會更有效率,但我們不能因為政府積極回應民意就抹煞陸委會的努力,只能說過程、時間點和細節都有值得再精進之處。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記者會。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

最後我們仍要呼籲政府,待疫情控制到一定程度後,也必須儘早讓這些子女返台,這些子女因年紀未滿 16 歲並跟隨陸配母親,他們都是長期在台灣生活的人,只是這段期間跑去中國過年探親而已,卻發現這條返家的路是如此艱辛,其實沒有理由阻擋他們返家,但該何時開放必須更仔細拿捏,一定要等中國疫情有控制的跡象後,再來討論開放事宜會比較妥適,而大眾也不該基於太強烈的民族主義和恐懼情緒,讓這些未成年子女無法回台。期望未來政府各單位的溝通和決策能夠更細膩,讓這些滯留在中國的未成年子女,可以在疫情穩定之後早日返台和家人團聚。

作者/孟青城
國立大學研究所畢業,曾任職於國關研究基金會,以及立院法案助理,現為智庫研究助理,研究興趣為產業政策及政黨政治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