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中國各地在控制疫情過程中,也出現不少問題。9日一輛負責轉運武漢市武昌區重症病人的公車,不但車上塞滿了重症老人,公車司機的防護裝備也不符標準。更慘的是,車上竟然沒有防疫幹部,該公車當晚四處接收病人,卻未收到通知該送往哪處醫院,也無人接應。10日上午,掌握這一情況的中央赴湖北指導組下達指示 :「此事必須徹查清楚!相關責任人必須嚴肅處理!」

根據《環球時報》記者跟車報導,2月9日晚上10點30分左右,一名武漢市武昌區某街道工作人員指出,他們轄區馬上將有一批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將從武昌區某醫院送往武漢市危重症病人救治定點醫院「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進行集中收治,這批病人多半是老年人,有些人情況危急。

然而,轉運現場的狀況卻相當克難,一輛載滿重症病人的公車,車上已經坐滿30多位老人,有些老人沒有座位只能站著,還有些老人只能坐在公車的走道上,公交車司機與病人之間沒有任何隔離措施。公車司機本人防護裝備也不符合接觸重症患者所需的三級防護標準。

這名司機表示,他原本接到指令是前往武昌區某社區接收病人,但是負責組織轉運的街道-社區工作人員卻指引他去往多個地點接收病人。過程中,公車一度被堵在路中央,車內患者情緒變得焦躁,並將怒火發洩在司機身上。這名司機稱,車上只有他和三十餘名重症患者,沒有負責組織轉運的工作人員前來協調,他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後來,一些病人家屬一起指揮司機將公車駛離堵塞之處,整個過程中負責組織轉運的街道-社區工作人員的車輛雖然跟在公車後方,但未見有人過來協助。

經過一番波折,公車到達接收點,車上的患者再度情緒失控,有人表示他們已經跟著這輛車走走停停很長時間了,疲憊不堪。司機也十分憤怒,下車打電話給負責對接的工作人員抱怨,整個過程中沒有社區-街道工作人員前來協調和安撫病人情緒。

晚上11時50分左右,已經無法忍受長時間等待的病人要求立馬將他們送往醫院,公交司機也繞開帶路的街道-社區工作人員,逕自將車開往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經過40分鐘,公交車終於到達新城院區,但是司機並不知道具體要把病人送往哪裡,和誰對接,只能把車停在醫院內的停車場上,病人紛紛下車,不知所措。後來,才弄明白應該前往新城院區發熱病人入院辦理處辦理入院手續。 

2月10日凌晨,掌握情況的中央赴湖北指導組下達指示,「此事必須徹查清楚!相關責任人必須嚴肅處理!」並立馬約談武漢市武昌區區長余松。據悉,約談過程中,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主任高雨措辭十分嚴厲。高雨稱,「中央指導組的對於這起事件的意見是:區政府和街道要向這些患者挨個賠禮道歉,對相關責任人根據黨紀政紀嚴肅問責。另外,作為區長、作為指揮長,在這件事上你應該負什麼責任,要向上級寫一份深刻檢查。」

被約談的余松,也表示「得知9日晚的事件,我非常痛心,我們有責任,一定深刻檢討。」一位中央指導組參與約談人員表示,約談也是給廣大干部釋放一個強烈信號,戰「疫」當前,失職失責者,必將受到嚴肅問責。每一位黨員幹部都要緊張起來,迅速進入戰時狀態,真正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