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升溫,中國各大醫院資源短缺,引起大家關注,今(12)日竟傳出香港東區醫院人手分配不善,急診室仍有閒置醫護人員,且院方不僅醫療資源分配不均,也未妥善運用醫院空間,導致醫護人員只能在走廊上更換保護衣,「環境如同難民營」。

根據立場新聞報導,東區醫院急診室醫生自爆,急診室的高壓倉屬於非緊急服務(non-essential service)平常就很少用到,仼何想進入高壓倉的人,都必須事先得到許可,由於裡頭屬於完全密封空間,在內的醫護人員連口罩都不需要戴,但因應武漢肺炎,情況危急,非緊急手術大大減少,高壓倉如同空置,裡面有數十名醫護人員卻全日待在倉內,僅個別護士偶爾會出來援助。

該名醫生指出,醫院內的走廊右邊是高壓倉,左邊則是茶水間,醫護人員只能在走廊上更換保護衣,但同事及清潔工人不斷出出入入,病毒接觸範圍大,很容易交叉感染,加上目前求醫人數暴增,每位發燒病患需要等候數小時才能做 X 光掃描,且等候的房間只能容納 6 名人士,其餘的病人需要在戶外的帳篷等待,但帳篷設備極其簡陋,是用膠布簾間隔而成。

該名醫生透露,2003年SARS時期,院方會特別設立一個特別的房間,專門處理醫護人員穿過的保護衣,亦讓醫護人員擺放骯髒衣物,他認為現在最好的做法,就是將高壓房讓出作為茶水間,而現時的茶水間則給醫護人員更衣﹑自我清潔,但向院方反應卻未得到處理,院長更是堅持不關閉高壓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