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業雜誌《富比世》(Forbes)報導,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市長謝爾蓋索比亞寧(Sergei Sobyanin)證實,莫斯科市已大規模部署即時臉部辨識系統。和一般針對存檔錄影辨識人臉,事後再抓的方式不同,新系統可以立刻在人群中辨識臉部,判斷是否與警方的資料庫匹配,一旦發現嫌犯就會立刻通報。供應商NtechLab公司宣稱,這是世界最大的即時臉部辨識系統。

莫斯科自2017年起開始試行NtechLab的即時臉部辨識技術,用來辨識市內16萬個閉路攝影機的影像;2018年4月起,為了加強世界盃期間的維安,莫斯科政府又在體育場附近的地鐵站和火車站擴大部署了臉部辨識系統。

由於試用成效良好,俄羅斯媒體《vedomosti》報導,莫斯科資訊技術部門已與 NtechLab正式簽署合約,同時向Visionlabs、Tevian等公司購買演算法臨時使用許可,讓各家公司的演算法彌補彼此的不足之處,好讓即時臉部辨識系統發揮最大的效果。

作為以監控人民之嚴聞名的中國的鄰居,俄羅斯也不遑多讓。這項新系統未來或許會擴大推行至俄國全境,屆時所有俄國警方黑名單上的人物一旦踏上俄國國土時就得小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