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外界就有傳聞美國政府可能以危害國安為由,禁止使用中國製無人機,如今預言成真。美國內政部長David Bernhardt已簽署行政命令,正式禁止公務員使用中國製造或使用中國零件的無人機,已經使用者必須停飛。雖然這項禁令屬於暫時性,但何時才會解除,目前仍未知。

這項禁令僅限於美國政府內部,一般大眾仍可使用中國製無人機。值得一提的是,若是用在急難救助、搜救追蹤、訓練用途的無人機,則不在此限。

美國內政部發言人Carol Danko表示,雖然無人機在許多任務中扮演重要角色,例如撲滅野火和進行搜救等,但為了確保這些行動不會損害國家安全,有必要進行管制。

如果說美國的Google禁令是衝著華為而來,那麼這項無人機禁令大概就是衝著中國深圳大疆創新科技公司(DJI)而來。這間公司專門生產、研發民用無人機及航空攝影系統,在美國無人機市場市占率逾七成。

雖然目前沒有證據顯示DJI有資安疑慮或替中國政府進行間諜活動,業者更一再喊冤,強調旗下產品絕對沒有開後門,美國政府內部也有人反對這項決定,認為禁用技術成熟的DJI無人機將提高任務成本,且在找到替補的無人機前,必須用真人上陣填補空缺。不過,美國政府鐵了心要將「Made in China」產品排除在政府部門之外,已經是不爭的事實,而且按此局勢下去,未來可能會擴及更多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