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立委選舉藍營遇上大海嘯,有20多年民代資歷的楊瓊瓔被吞噬;2020年國民黨的選情因為「韓流」而急凍,楊瓊瓔卻能以969票微幅差距報了一箭之仇。這位重返立院、台中紅派在中央碩果僅存的楊家女將,究竟是如何完成這件不可能的任務?

楊瓊瓔出生在台中海線的政治世家,祖父是梧棲鎮的資深里長,父親楊定照曾任台中縣議員,妹妹楊瓊珍曾任大雅鄉民代表。楊瓊瓔學校畢業剛入社會,1989年就被台中紅派推舉參選台灣省議員,成為當時最年輕的省議員,連任兩屆後因凍省轉戰立法院,08年實施立委小選區,她選擇落腳潭子、大雅、神岡、后里,連續兩屆都以大比數輕取民進黨的對手。

16年楊瓊瓔挑戰立委6連霸,遇上因洪仲丘案而爆紅的「洪姊」洪慈庸,20多年在地經營仍不敵政治大海嘯,以1萬5千餘票慘敗。原縣區的紅派一度希望楊瓊瓔能直接挑戰台中市長,但18年的市長國民黨初選她力挺紅派少主立委江啟臣,江啟臣以些微比率輸給盧秀燕後,楊瓊瓔基於黨內團結以及紅黑兩派共識,不僅轉支持盧秀燕,並且出任競選總部副主委。

選舉結果盧秀燕大勝,楊瓊瓔順理成章成了第一副市長,相較其餘兩位副市長及多數一級主管與地方關係生疏,楊瓊瓔成為盧團隊中最接地氣的一員,儘管盧秀燕的民調滿意度一直好不起來,但至少還有楊瓊瓔撐住;楊瓊瓔有了副市長頭銜做為她重返立院的舞台,就算對手洪慈庸及民進黨的市議員喊了大半年要她辭去副市長,不可為了選舉濫用行政資源,楊瓊瓔仍「堅守」崗位,甚至被提名、登記為候選人後仍沉得住氣,直到要抽籤的前一晚才辭去副市長。

楊瓊瓔久占副市長位子帶職參選,儘管持續被對手陣營拿來作文章,但對照4年前時任台中市長的林佳龍傾全力輔選洪慈庸,這次選舉因為有中央執政優勢,挹注洪慈庸的力道也沒少過,在選民看來兩方的相互指控「濫用行政資源」,如同五十步笑百步般,在洪慈庸已經不是政治素人的情況下,選民要比較的就是基層服務是否到位,而這正是楊瓊瓔的強項。

選戰開打之初,楊瓊瓔聲勢就壓過洪慈庸,原因在於洪慈庸在立院表現雖佳,5次獲選優良立委,相對也壓縮她與地方接觸的時間。選戰後期兩人呈現拉鋸戰,地方人士觀察認為,台灣民眾黨候選人張睿倉的得票情形會成關鍵。

果然楊瓊瓔在洪慈庸的大本營后里、神岡都落後,潭子打平,最大票倉大雅區她一舉超越洪慈庸4千餘票,而張睿倉也拿到約10趴的選票,一般認為張睿倉的得票數對洪慈庸影響較大,楊瓊瓔也因此以不到1千票的差距,重返睽違4年的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