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港湖女神」稱號的民進黨新科立委高嘉瑜,本次投入台北市第四選區(南港、內湖區)立委選舉,成功翻轉港湖區向來藍大於綠的政治版圖,除了自己連3屆台北市議員的扎實基層能力外,甜美外型、熱愛唱歌的她,以舉辦演唱會的方式造勢,網路話題不斷,在網路擁有超高聲量,加上和台北市長柯文哲向來保持友好關係,白綠選票通吃,堪稱「往下扎根、向上結果」,茁壯自己未來的政治路。

1980年出生的高嘉瑜,出生於基隆七堵,擁有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兩岸組碩士、台大法律系學士學歷,很早就投身政壇的她,曾任羅文嘉特助、當年以24歲之齡成為史上最年輕的國大代表,自2010年起連任3屆台北市議員,總是綁著招牌公主頭,外型甜美亮眼、又親和力十足,問政表現也令人印象深刻。

不過,高嘉瑜的從政之路也非一路順遂,2007年原本將獲民進黨黨內提名參選2008年立委,但2007年10月時,遭回鍋黨主席的陳水扁總統無預警撤換,改欽點子弟兵、前客委會主委羅文嘉出馬;而2015年時,高嘉瑜希望爭取民進黨提名參選2016年立委選舉,黨卻禮讓時任親民黨議員黃珊珊,讓高嘉瑜一度相當不滿,甚至直衝黨中央,痛斥選對會「黑箱放水打假球」、對黨主席蔡英文表達抗議。

此外,高嘉瑜在民進黨內算是孤鳥,沒有派系的奧援,理念和她相近的王威中落選議員後,議會質詢小組也是自己一個人一組,甚至在去年民進黨內總統初選時,選擇站出來力挺賴清德,陪他在大雨中掃街拜票,都讓外界認為她並非傳統民進黨人。

雖然高嘉瑜的參選立委之路有些顛簸,但她也更扎實地在港湖區深耕,接連2屆、2014年及2018年的台北市議員選舉都拿下3萬多票,也是港湖區第一高票,可見其吸票功力。

喜愛唱歌的高嘉瑜,過去就不畏在節目或受訪時開金口高歌一曲,甚至以開演場會方式來進行造勢,經常引發網友熱烈討論,還被惡搞成「港湖胖虎」,或被吐槽歌聲可以當「國防武器」。不過,高嘉瑜仍然愛唱歌,連選上立委後,她還有意舉辦「謝票演唱會」,來答謝選民,她近日更自爆,有阿伯打了好幾通電話到她辦公室抱怨,說她唱歌難聽,要她千萬不要召開演唱會。

高嘉瑜順利「唱」進國會,將長年藍天的港湖區翻成綠地,也被視為未來挑戰台北市長可能人選。高嘉瑜雖然提過,如果每個人都像高雄市長韓國瑜一樣的話,在政治這條路恐很快崩盤。不過,高嘉瑜的基層實力扎實,只要穩扎穩打,一步一腳印的努力、累積,其政壇之路仍有無限可能。

民進黨總統初選時,高嘉瑜在大雨下陪同賴清德掃街。   圖:張良一 / 攝(新頭殼資料照)

高嘉瑜有意辦謝票演唱會,讓網友製圖吐槽成港湖胖虎演唱會。   圖:翻攝高嘉瑜臉書

高嘉瑜熱愛唱歌,舉辦造勢演唱會時,同黨議員王世堅特別以小提琴伴奏。   圖:翻攝高嘉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