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連假將屆,亞洲地區非洲疫情未見停歇!許多民眾會利用這次7天連假出國玩,或趁春節回來團圓,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提醒民眾,切勿帶豬肉、豬肉相關製品回台,共同守護台灣的養豬產業,《新頭殼》也整理五個關於豬肉製品入境的問題,提醒民眾要好好遵守,以免傷了荷包又讓台灣養豬產業防疫破功。

一、為什麼罐頭和泡麵可以帶進台灣?

泡麵因其含肉類為經高度加工之動物油脂、萃取物、水解物、精煉物、風味劑及室溫保存之肉類乾燥粉狀物,風險極低,但因泡麵含肉樣態極多,判斷不易,建議不要攜入台灣,如果已經帶上飛機,則一定要於入境時,向防檢局檢疫人員申報。

另因商業罐頭製程係經高溫高壓處理可有效不活化病毒,所以可以帶進台灣。但因商業罐頭判別標準複雜,不建議民眾自行判斷可否攜帶,最好不要攜帶,以免誤帶受罰。

二、含有豬油、豬骨的食品(如糕點、火鍋湯底)或是豬油可以帶回台灣嗎?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經精煉之豬油,及含豬油或以豬骨熬製的食品(如糕點、火鍋湯底)因已經高溫處理,病毒已被殺死,所以可以帶回台灣。

三、含肉類成分的寵物食品可以帶回台灣嗎?

不行!寵物食品(含豬、牛、羊、鹿及禽肉)或含牛肉成分之寵物食品罐頭應該施行檢疫,符合相關輸入規定才可以。

四、除了燕皮、鳳凰卷外,有哪些食品其實含有豬肉成分,從名稱卻不易辨認?

防檢局表示,常見旅客誤攜帶入境遭查獲不得輸入之應檢疫含豬肉產品為:肉粽、水餃、披薩、月餅、杏仁餅、雞仔餅、三明治、漢堡、肉鬆蛋捲、肉鬆蝦餅。

另常見不得輸入之應檢疫含家禽肉產品為:鴨腎、雞翅、鳳爪、胚胎蛋(如鴨仔蛋)、皮蛋、生鹹蛋、直接採摘未經加工處理之燕窩等,以上均為應申請檢疫的動物產品。

五、膠原蛋白和軟骨素等豬皮、豬骨提煉出的保健食品是否可以帶回台灣?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膠原蛋白和軟骨素及其製成產品,雖提煉自豬皮豬骨,但經高度加工,其傳播疫病風險性低,並非屬應施檢疫品目,屬於食品類。

食藥署表示,食品類單一品項價值不可超過1千美元,而且該單一品項重量不超過6公斤;錠狀、膠囊狀食品每種最多12瓶,合計不超過36瓶(盒、罐、包、袋)。超過限量者,必須向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申請輸入查驗,核准後才可以進口。

中央應變中心也提醒民眾,第1次違規自過去3年有發生非洲國家攜帶肉產品入境將被裁罰新台幣20萬元,第2次就開罰100萬元,遭罰20萬元未能立即繳清罰款之外來人士將被拒絕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