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無辣不歡的嗜辣者嗎?不管吃飯吃麵、炒菜,都一定要加上一匙辣椒才過癮,不過,你知道嗎?全世界有多種品種辣椒,且辣度不盡相同,《新頭殼》整理台灣成見4種辣椒,看看你最愛哪一味?

農委會表示,辣椒原產於中南美洲熱帶地區,一般說法是哥倫布把它帶回歐洲,並由此傳播到世界各地。亞洲最早引入的日本,把它稱為唐辛子,明代後期中國開始種植,清朝時傳入台灣,閩南語稱它為「番薑仔」。

辣椒的品種眾多,依漿果果形有球形、圓錐、長角及扁圓形等,各有調味、鮮食、漬泡以及觀賞的功能,台灣的產地集中在中南部,嘉義、南投、高雄、屏東和花蓮,全年都可生產,12月至6月盛產。最常見的品種是雞心型的朝天椒,號稱本土最辣,以及細長的長角椒兩種為主。

台灣常見辣椒:

台灣常見辣椒品種 圖:新頭殼/製表

糯米椒

外皮皺皺的糯米椒,外形似青小辣椒,有辣椒味,但辣度極低,是小朋友也能嘗試的辣椒品種,可當主菜料理,主要產地為南投地區。

紅、青小辣椒:

紅小辣椒市市面上最普遍的品種,果實細長,最適長度約15公分,辛辣度輕,又長又細的小辣椒,適合與各式料理共同快炒,用於配色最為搶眼,主要產地為花蓮、南投、嘉義、高雄(美濃)、屏東等地。

而青小辣椒就是為紅小辣椒尚未熟成前採收上市的品項,特性與紅小辣椒相同。

朝天椒:

果實向上生長,又名「指天椒」,辣性較強,最適長度約6至8公分,大部份以熟成採收上市為主,是大家都最熟悉的辣椒,更是辣味料理首選角色,產地為桃園觀音及新屋、高雄及屏東等地。

雞心椒:

果實如雞心型,辣性強、單價高,是辣椒家族裡最辣的辣椒!常常使用在麻辣鍋裡,也多加工做為辣椒粉使用。

農委會建議,辣椒要挑選表面飽滿光滑,有硬實感,且蒂頭呈鮮綠色者,一般果形尖、果肉薄者辣味愈重。辣椒放久了顏色會變得不鮮豔,逐漸變軟或是乾枯腐爛。最簡單的保存方式就是冷凍,把它日晒烘乾或是油泡醃漬也是個好方法。

青小辣椒就是為紅小辣椒尚未熟成前採收上市的品項,特性與紅小辣椒相同。   圖:農糧署/提供

辣椒的品種眾多,依漿果果形有球形、圓錐、長角及扁圓形等,各有調味、鮮食、漬泡以及觀賞的功能   圖:取自農委會粉絲專頁

朝天椒果實向上生長,又名「指天椒」,辣性較強,最適長度約6至8公分   圖:農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