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就是要來杯茶暖暖身子!農委會表示,薑的「薑辣素」,能幫助血管擴張與血液循環,讓身體發熱,是冬令進補時更是不可或缺的好夥伴,而不管老薑還是嫩薑,都富含薑含鎂、磷、鉀、鋅、維生素B及C等營養素。

不過,你可曾聽過「吃發芽的薑會中毒」、「吃老薑可以把肺變乾淨」、甚至是「拿生薑塗抹可以治禿頭、狐臭」等謠言嗎,《新頭殼》整理薑的常見搖言,一次破除!

一、吃了發芽的薑會中毒?

薑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莖為可食用部位,具有香味及辛辣味,依照採收的時期不同,可分為芽薑、嫩薑、粉薑、老薑(薑母)等。農委會表示,薑在發芽過程中,會消耗掉部分的營養物質,導致營養價值降低,但是並沒有產生有毒物質,薑及長出的芽薑皆可食用。

食藥署表示,雖然薑發芽沒有毒,但是腐爛的薑可能會產生黃樟素,目前黃樟素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列為第2B類物質,雖無證據顯示會對人類致癌,且對動物致癌性證據有限或不足,故仍不建議民眾使用,不過也提醒民眾盡量攝取新鮮的食材,應注意食物的保存,單次購買量不宜太多。

二、吃老薑可以把肺變乾淨?

坊間流傳吃老薑真的可以把肺變乾淨,這是真的嗎?食藥署表示,目前沒有文獻證實有這樣效果,但可以透過過飲食、生活型態來善肺臟功能。

食藥署表示,影響肺部健康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吸菸、烹調料理方式及自然環境的空氣品質等,建議民眾盡量不要抽煙或處在二手菸的環境中,烹調料理方式減少使用油炸或大火快炒,保持環境通風,並適時使用口罩或空氣清淨機維持空氣品質。

如有身體不適,應適時就醫並遵醫囑治療,切勿聽信偏方而延誤就醫時機。

三、用生薑塗抹或濕敷於腋下,可以抑制狐臭?

食藥署闢謠指出,關於「生薑抑制狐臭」的偏方並沒有相關的資訊來源,也沒有相關科學論述依據,而且使用生薑等刺激性物質,容易造成皮膚、毛囊發炎及過敏,可能使皮膚問題更為嚴重。

食藥署提醒,對於沒有根據的偏方,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不要隨便輕易相信,應儘早就醫確診原因,妥善解決問題。

四、塗抹生薑可以促進毛髮生長?

食藥署在《食藥好文網》闢謠指出,「生薑刺激毛髮生長」的生髮偏方,內容沒有相關的資訊來源,也沒有相關科學論述依據,而且使用生薑等刺激性物質,容易造成頭皮、毛囊發炎及過敏,可能使落髮問題更為嚴重,甚至導致永久性禿頭。

各種落髮、毛髮稀疏、禿頭有其不同的成因,食藥署提醒,對於沒有根據的偏方,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不要隨便輕易相信,應儘早就醫確診原因,妥善解決落髮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