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台中中友百貨創意平台展出的「指尖圓舞曲-張可宸手工蕾絲展」中,有一幅名為「台灣之美」的特殊作品,集結了17位工藝家利用不同的刺繡、編織工法以及多元素材,以台灣各縣市的特色為主要創作內容,集結而成完整的台灣。

「指尖圓舞曲-張可宸手工蕾絲展」即日起展出至2月19日,展出的42件作品包含比利時蕾絲、山區蕾絲、古典蕾絲、俄羅斯蕾絲、現代蕾絲、丹麥蕾絲等多種蕾絲工法的作品。

在這42件蕾絲作品中,尺吋最大、最吸引人的作品當屬「台灣之美」,這幅「台灣之美」寬65公分、高105公分,象徵著17位工藝家對於台灣的愛,在經過選舉熱潮之後,正適合民眾靜下心來仔細品味台灣原來這麼美,沉澱一下因為選戰而焦慮的心情!

手工蕾絲最早可以追朔到13世紀,是歐洲傳統服飾不可缺少的點綴重點,歐洲婦女們在閒暇時間編織裝飾在服飾、傢飾上,在工業革命以後,蕾絲幾乎都是以機器織成,這項古老的技藝慢慢失傳。

張可宸老師在1990年歐遊時偶然看到當地婦女以傳統的棒槌編織蕾絲,當下便著了迷,直到1999年得知有人在教學後,便毅然辭去工作特別跑到比利時拜師學藝,以高度的熱忱及誠意終於打動蕾絲師傅同意收她為徒,從一開始的被拒於門外變成名師的得意門生,張可宸老師憑藉比一般人更加努力的決心,讓比利時國寶級老師也折服於她的毅力之下!

主辦單位表示,透過這場展覽可以看到原來蕾絲也有這麼多種織法,而且手工蕾絲是相當費時費工的產物,小小面積就得花上一個禮拜慢慢編織,編織蕾絲的細線比髮絲還細,看著棒槌移來移去編出一片美麗的蕾絲,不禁讓人讚嘆古人的智慧,張可宸老師回台後也開始授課教學,希望能將這項歐洲傳統技藝傳授給更多喜愛蕾絲的人。

「台灣之美」結合17位工藝家的心血。   圖:唐復年/攝

展出作品符合新春年味。   圖:唐復年/攝

作品之一比利時蕾絲。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