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年度盛事「府城普濟燈會」將於1月19日登場!今年活動將從1月19日展至2月15日浪漫開展,以普濟殿為中心,廟埕與國華街空中懸掛上千盞燈籠,每一盞燈籠繪上色彩繽紛的圖案,散發有如廟會的節慶氣氛,已經成為國內外遊客必去的燈會重點行程。

已經有350年歷史的普濟殿,是台南重要的信仰中心,每年固定在農曆12月25日當天舉辦點燈儀式,活動期間包含春節連續假期及寒假,今年以1,500顆來自全台各地大人小孩手繪、繽紛的創意燈籠海妝點全台最早的王爺廟普濟殿廟埕及鄰近街巷,也成為府城春節的最大亮點、台南行春活動中不可或缺且最具過年氣氛活動之一,每年總吸引許多外地客和外國人來朝聖。

普濟燈會區域從民族路和國華街口,一直到普濟殿,沿著道路慢走,順著燈籠隧道在府城街頭走逛,每顆燈籠有來自台灣各地的祝福與心願,仔細觀賞燈籠上的文字與圖案,也是一種樂趣。點燈的時間為每日晚上五點到十一點,讓夜晚的台南又多了濃濃年節的溫暖氛圍。

今年燈會主燈由台南藝術大學造形研究所新銳藝術家林建志所創作,2020年恰好輪回到十二生肖之首的老鼠來當家,因此作者運用了招財貓的形象與造型,設計製作了今年的主燈「招財鼠」,在搭配著螢光燈的照射下,更有著繽紛歡樂的的效果。希望來到普濟燈會的大家,經由招財鼠的加持下,新的一年也都能事事順利,財源滾滾數不盡。

主辦單位表示,1月19日14時至17時30分踩街嘉年華活動管制沿線交通,1月19日12時至22時,管制國華街(民族路口到成功路口路段)及郡緯街(西門路口到海安路口路段),燈會展覽期間(1月19日至2月15日)每週ㄧ至週五16時至23時及春節活動期間(1月25日至1月29日)10時至23時,管制路段國華街三段(民族路口至郡緯街口路段)禁止汽機車出入,鼓勵民眾多多利用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前往賞燈。

普濟燈會已經成為台南市具有代表性的燈會,吸引中外遊客前來。   圖:台南市觀旅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