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避免浪費,歐洲議會計劃對手機、攜帶式裝置的充電器材進行管制,打算透過法條統一規範充電接頭格式,蘋果獨樹一幟的Lightning接頭恐將成為頭號目標,未來可能被迫改成市場上常見的USB-C類型,屆時其他品牌的充電線也可以用來為iPhone等產品充電。

眾所皆知,蘋果系列產品有其專屬規格,無法與其他品牌通用,例如Lightning接頭就僅適用於iPhone、iPad與iPod等產品,這種「蘋果專屬」的廣大消費鏈為其帶來了龐大的收益。

但根據歐洲議會提出的簡報,自3C市場上淘汰的充電器材每年會產生高達5.1萬噸的電子垃圾,為了減少浪費,簡化消費者生活,歐洲環境署將對手機及攜帶式裝置的充電器材進行管制,透過立法強制業者統一生產標準,讓更多品牌的周邊產品可以互相通用。

事實上,歐盟監管機構早在2009年起就對Lightning有不少意見,2018年還傳出要重罰、禁止,但最後都未通過法律程序。蘋果自然也不肯乖乖就範,曾對外表示,強迫蘋果產品改用USB-C是「凍結創新」的做法,且現在有逾10億台設備正在使用Lightning,改版將會造成空前的浪費,導致廣大用戶不便。

不過,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去年12月曾提出一份報告,指2021年蘋果將推出一款完全採用「無線體驗」的 iPhone機型。倘若該項設計成真,使用Lightning或USB-C接頭就都無關緊要了!

歐洲議會提出的簡報指出,自3C市場上淘汰的充電器材每年會產生高達5.1萬噸的電子垃圾,為了減少浪費,簡化消費者生活,歐洲環境署將對手機及攜帶式裝置的充電器材進行管制。   圖:截取自歐洲議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