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王婉諭、綠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鄧惠文、同志媽媽吳少喬和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呂欣潔等人,今 (8) 日召開「請勿販賣歧視與恐懼 犧牲孩童權益騙取選票」記者會,針對此次選舉國民黨、安定力量等反同政黨,在選舉中透過歧視和謠言製作布條作為訴求騙票,提出嚴厲譴責。

吳少喬指出,去年公聽會辯論時,安定力量已知道同志家庭在全台生養超過350個子女,這些家庭的爺爺奶奶都能抱到孫子,「卻仍用不實的布條來傷害同志家庭」。她痛批,難道因為同志家庭是相對少數,就不該被保護嗎?國民黨和安定力量強調愛護家庭、孩子,「難道同志家庭的家不是家、孩子不是孩子?」

吳少喬表示,期盼未來國會,出現願意為兒童權益發聲的民代,且無差別地對待孩童,「無論這孩子的成長背景是單親家庭、收養家庭、隔代教養、新住民或是少數的同志家庭,都應該無差別的得到台灣社會的疼惜」,也期待未來國會能推動「反歧視法」,避免被政治人物刻意打壓,讓每個孩子都能平安長大。

王婉諭強調,身為一名媽媽,希望自己的孩子未來可以活在多元、彼此尊重的社會,無論自己的身份認同為何,都能用健康開闊的態度,去擁抱這個世界,也被世界擁抱。她也提到,時代力量相信「打造性別平等的友善社會」是一個政黨最起碼該做的事。

鄧惠文則指出,綠黨的直播節目自開播以來,即邀請有孩子的同性家長和同家會的夥伴,來聊聊他們生育的辛苦。「那時候我的感觸很多,兩個認真負責的成年人,想要有一個孩子,為什麼會需要經過這麼多困難、這麼多無奈?」她希望透過立法,為他們打開好生活的空間,這就是綠黨存在的原因。

鄧惠文也在記者會上向長輩喊話,「抱孫」與是否為同性戀無關,而是應關注台灣性別不平權的問題。「如果有家長被這次歧視的布條打動,我認為世代間應好好溝通」鄧惠文說,如果孩子是異性戀,家長應溝通不婚的原因;若孩童是同性戀,反而應該投票支持進步政黨,讓同志能順利生養。

呂欣潔表示,今天召開記者會感到很遺憾,台灣民主化三十多年後,竟然還有這麼多不友善的候選人,直批「這些人不歧視就不會選舉,無法提出更好的政策,只會打壓少數族群」。

呂欣潔重申,釋字748號施行法是兼顧愛家公投的結果和大法官釋憲案的法案,僅是給予全台灣同志配偶一條可行的路。她認為這些利用抹黑、訴求拆散別人家庭的暗黑手法的候選人,應向同志社群道歉、還給他們公道,同時婚姻平權大平台也在網站上公布支持同志的候選人,供選民查詢。

吳少喬期待未來國會能推動「反歧視法」,避免被政治人物刻意打壓。   圖/時代力量提供

本次記者會針對藉謠言製作的布條,提出嚴厲譴責。   圖/時代力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