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代表謝長廷自2016年接任駐日代表,他今 (8) 日指出,由於許多館產是登記於個人名下,基於保障我國有財產權和確保自主運作的原則,盼將館產改為駐日代表處館產管理委員會所有。他表示,直覺有一小團體正覬覦這些財產,於是加速進行,但假消息也瘋狂傳播,「雖然外交部多次澄清,但假消息仍有恃無恐在各群組流傳」。

謝長廷今在臉書表示,大多數駐日代表處館產登記於個人名下,他決心變更登記回來,但時間久遠,登記名義人有的過世多年,且涉及複雜的法律問題。他說,還活著的名義人「有的磊落配合、有的拖延蓋章,也有聲稱要到5/20以後再處理,變相拒絕」。

謝長廷指出,每當著手進行處理時,網路假消息的攻擊就同步出現,指責他擅自變更中華民國財產、浪費公帑,而各種要我下台的聲浪也同時升高。他強調「我直覺有一小團體在覬覦這些財產」,於是加速進行,但假消息也瘋狂傳播。雖外交部多次澄清,但假消息仍有恃無恐的進入各種群組流傳。

謝長廷表示,曾拜託某立委在外交委員會提案,作成支持討回館產的決議,取得正當性後,他就積極和日本的相關部會交涉,「費時近三年終於把多年沉痾的東京和橫濱的登記問題解決了」。

他最後透露,先前傳出指稱自己將「中華民國」竄改申請更名成「台灣」的假消息,最近竟發現是由台中某國民黨立法委員的群組流出。

謝長廷指出,每當著手進行處理時,網路假消息的攻擊就同步出現。   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謝長廷透露,關於先前的假消息來源,最近竟發現是由台中某立委的群組流出。   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